中新网
分享到:

绿色发展积聚“蝶变”力量——减排降碳的八钢实践

绿色发展积聚“蝶变”力量——减排降碳的八钢实践

2024-03-08 11:24:5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钢城世纪广场。(3月5日摄)(本报全媒体记者陈岩摄)

  1月1日至3月2日,八钢片区的优良天数达到38天,较乌鲁木齐市区多5天。

  在这个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是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钢公司)沉甸甸的技术和资金投入。

  作为发展了70多年的钢铁企业,近年来,八钢公司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通过持续减排降碳积聚“蝶变”力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多环节实现超低排放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

  3月5日,走进八钢公司厂区,一座座高炉耸立,在现代化的厂房内,机械轰鸣,一条条生产线正奋力生产。智能化操控室里,工人熟练地指挥前端机器人作业,现代化生产气息扑面而来。

  在钢铁生产红火的背后,“绿”从何而来?

  在八钢公司热轧产线,光亮的钢板下线,其表面可以照出人影。

  八钢公司热轧产线轧制作业区党支部书记贾继彬说,钢材的生产如同“擀面条”,想要面条筋道有劲,就需反复揉制、充分醒发、擀开切条。而要将矿粉变成钢卷,最少需要十多个环节,普通热轧卷的产线长度最少得几百米,精细化产品需要的产线更长,工序越长能耗就越高,排放的节点也就越多,这就需要优化产线。

  热装热送率是衡量钢铁生产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技术指标,是降低轧钢工序煤气消耗、提高成材率、缩短生产时间的最佳途径。

  2020年以前,八钢公司热轧产线的热装热送率基本保持在40%左右,2020年以来,经过技术人员的不断努力,2022年,热装热送率创造了历史单日最高纪录,达到100%。

  目前八钢公司热轧产线订单不断,正在生产管线钢、汽车大梁钢、光伏支架钢等多领域所需的高端钢材,具有更显著的绿色属性。

  在推进超低排放方面,八钢公司从源头开始改造,让物料全部进仓,降低扬尘。

  去年,八钢公司投入改造的烧结料场,是疆内目前最大的用管桁架膜结构建造的棚式全封闭料仓项目。改造后,主要实现了料场的卸料、贮存和转运等区域封闭,消除原露天料场和卸料线可视性无组织粉尘排放。

  同时,八钢公司还在去年投资6.4亿元,完成两个烧结机头烟气排放改造项目,实现烧结脱硫脱硝工艺全流程超低排放。回收烟气中的硫,可制取硫酸,还能得到副产物石膏。

  八钢公司总经理柯善良说,2023年企业原本计划投资15.87亿元,实施39项大气污染治理项目,预计减排四项污染物6241吨。通过企业员工共同努力,在乌鲁木齐市政府的支持下,最终完成投资19.3亿元,全面完成各项大气污染治理项目,共减排四项污染物6265吨,较原计划多减排24吨。

  绿色运输覆盖率不断提升

  行走在八钢公司的厂区道路,不时可见一辆辆新能源重卡汽车运输物料或将成品运输出厂,而当车辆缺电时,可以直接到厂区的多个换电站换电。

  八钢公司从2022年投入绿色换电重卡清洁运输项目开始,到目前已经成为新疆首家在清洁运输领域全方位加大投入的企业。

  八钢公司能源环保部环保管理工程师王丹介绍,换电站为换电重卡更换电池只需 5分钟,极大地提高了运输效率。

  同时,专业人士计算,按每辆车30吨载重量、每天平均运输200公里计算,与燃油重卡相比,每辆换电重卡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240吨。

  “八钢公司始终把绿色作为企业生命的底色,各个环节都在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王丹说,八钢公司主动与多家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合作,积极推动新能源技术在物流运输领域的应用。

  目前,八钢公司采用公路运输大宗物料的国六标准以下燃油车已淘汰,全部采取新能源电车运输,截至2023年年底,八钢清洁运输比例已提升到95%以上。

  同时,八钢公司还按照应“铁”尽“铁”、应“电”尽“电”的原则,制定出“铁路+电车”的综合清洁运输方案。适合铁路运输的大宗进出厂原燃料、成品,每年有1000多万吨采取铁路运输。

  八钢公司在推动运输环节减少排放的过程中,也考虑到了车身尘土可能造成的污染。2023年,该公司在全国首创了智能干式洗车机,不仅能在5分钟内全方位洗净车辆,清洗产生的粉尘还能回收再利用。

  车辆清洗完成后,自动检测系统还会检测车辆周边空气中PM2.5含量是否小于每立方米5毫克,达到此标准后,车辆才能驶出,由此减少车辆卸煤之后粉尘对环境的污染。

  八钢公司能源环保部党委书记、部长周庆安说,八钢公司将持续举全力、出重拳、用实招,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创新应用新能源、新技术,降低污染排放,牢牢守住环保底线。

  绿色工厂成为旅游景区

  天气转暖,八钢公司的厂区空气清新,不时可见小鸟在枝头嬉戏,蓝天之下呈现出一派素净的美景。

  八一钢铁文化工业旅游景区是国家AAA级工业旅游景区。自去年6月开园以来,景区依托八钢特有的自然山水和工业生产交相辉映的特点,积极策划创意实践活动,立足自身特色,深度挖掘“研学游”。

  截至2023年年底,八一钢铁文化工业旅游景区已经迎接超过一万名游客。

  八钢公司宣传部部长妙旭嫣介绍,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八钢,不仅了解到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也让大众通过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和智能化的生产流程,沉浸式感受现代钢铁绿色生产的魅力,让他们感受工业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我们坚持‘环保永远在路上’,在2023年治理成效的基础上,还将持续发力,今年计划投资10.17亿元,实施有组织、无组织治理措施13项,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柯善良说,八钢公司将充分发挥2023年完工的超低排放项目的效能,实施3项环保设施精益化运行项目,污染物排放浓度稳定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同时,通过实施10项环保治理项目(有两项计划2025年投运见效),预计减排四项污染物1482吨,较2022年下降10.50%。

  “八钢公司将继续为乌鲁木齐市的大气污染治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与环境高水平保护‘齐步走’,为乌鲁木齐市环境质量改善源源不断贡献力量。”柯善良说。

  (文/乌鲁木齐晚报 唐红梅)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