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鲁木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创业者投资兴业

乌鲁木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创业者投资兴业

2023-02-27 18:33:0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搭建圆梦舞台 厚植创业沃土

  乌鲁木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创业者投资兴业

  □本报全媒体记者史传芝 唐红梅 牟敏 王丽丽 宋建华 王磊

  2个工作日完成企业开办,行政审批的高频事项平均审批时限较法定时限缩短13个工作日,办税缴费实现“一网”“一门”“一窗”办理,多举措促消费,释放消费潜力,落实落细各项扶持创业优惠政策……乌鲁木齐市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加大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吸引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来乌鲁木齐圆梦。

  梧桐叶茂引凤来。乌鲁木齐厚植创业沃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在这里撒下创业的种子。撒下种子的他们说,好的环境,让他们迸发更充沛的创业动力。

  规上企业:硬措施提升软环境,增强投资信心

  这两天,位于经开区(头屯河区)的两河高端产业园,园区项目部正在为开复工做前期准备,部分企业车间设备陆续进场。

  新疆大道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森说,企业从落地乌鲁木齐开始,就感受到了乌鲁木齐以硬措施不断提升营商软环境,稳定、增强他们投资的信心。

  从落地需要办理的手续到项目建设需要用水用电等问题,专人陪同办理。项目建设过程中,政府服务队经常走进项目建设现场,主动了解企业诉求,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上下游产业链供需平台……大道实业感受到了乌鲁木齐服务的贴心。

  “今年我们进一步加大高新技术投入力度,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基地,不断推动本地制造产业延链补链拓链和优化升级。”杨森说,他对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在孵企业:多方支持让公司有了更好发展

  日前,位于高新区(新市区)创业服务中心的新疆不倒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正式迈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行列。

  该公司是从事软件开发信息服务的企业,目前在和田等地建立了自己的孵化基地,主要孵化电商企业、开展主播培训等。

  公司运营经理王文博说,创业服务中心一直是公司成长路上最有力的靠山,从企业初创期到如今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一路都有他们的陪伴和扶持。通过创业服务中心的留学生创业政策,公司享受到了近12万元的房租减免,减轻了企业初创期的成本支出,让公司将重心放在产品的创新研发中。在企业知识产权体系建设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中,创业服务中心更是给予了一对一的指导和帮助。

  王文博说,从在孵企业到有了自己的园区,他们也在和创业服务中心交流服务经验。好政策造就好的营商环境,好环境让公司有了更好发展,他们也希望自己成长以后能帮助更多小企业发展。

  返乡创业大学生:青春在乡村振兴中绽放

  最近,米东区三道坝镇韩家庄村的农旅融合基地——浔疆四季旅游综合体成了农旅融合的新景点。休闲娱乐、民宿美食等多种服务项目,让每天来这里的人络绎不绝。返乡大学生周运盛和几个创业小伙伴们忙得不亦乐乎。

  浔疆四季负责人周运盛说,他们得到了米东区、三道坝镇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从乡村振兴农旅融合项目资金支持到政府组织的免费宣传活动,坚定了几个创业大学生的信心。

  2022年开始,三道坝镇实施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修建直达浔疆四季的旅游道路,大大增添了浔疆四季的“软实力”。

  “我和同学一起参与了家乡的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村民从之前种地到现在可以跟我一起吃上旅游饭,相信有了党的好政策,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周运盛说。

  个体工商户:物流提速确保商品品质

  2月26日,位于铁路局的太百购物中心,“沐小暖”花艺店店主赵静一边忙着接待顾客,一边线上接订单。

  今年41岁的赵静曾在深圳打拼了三年。“选择回到乌鲁木齐创业,除了因为这里是我的故乡,更重要的是,这里营商环境越来越好。”赵静说,店里大部分鲜切花来自昆明,随着物流不断提速,一两天鲜花就能通过航空或冷链运输到乌鲁木齐,确保鲜花品质,保障了经营。

  如今,赵静不仅开了2家花店,还开发了线上小程序,并与团购网商家合作,销售精致小花束。

  乌鲁木齐多举措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畅通企业销售渠道,这让赵静对经营好自己的小店更有信心。

  小摊主:不用打“游击”,安心做生意

  2月26日,水磨沟区维斯特小区三期小摊主袁超杰正在联系九鼎市场批发商,他准备进一些甘蔗、菠萝等新上市的水果。

  今年27岁的袁超杰,老家在河南。从部队退役后,选择在乌鲁木齐定居。2022年下半年开始创业。在社区的支持下,袁超杰在小区年货节上摆了个摊子,经营海鲜等年货。春节过后,开始销售水果。

  “生意不错,除去成本,每个月有5000元收入。”袁超杰说,前两天,社区工作人员告诉他,要在小区门口建一个早夜市,询问他是否申请摊位,他当即报了名。

  “现在摆摊不用打‘游击’,政府规范地摊经济,在场地建设、服务管理等方面,城市管理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都给予支持,让我很安心。”袁超杰说,有了好政策的支持,他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