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一只黄麻鸡的奇妙生命之旅

一只黄麻鸡的奇妙生命之旅

2023-02-27 19:10:24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一只黄麻鸡的奇妙生命之旅

  通讯员 王薇

  春天是孕育生命的季节。

  2月20日,位于新疆昌吉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新疆泰昆集团孵化中心,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鸡苗雌雄弱残鉴别车间里,上万只刚刚孵化出来的小鸡仔叽叽喳喳叫个不停,憨萌可爱。工作人员正在分批对它们进行性别、弱残检查。

  新疆泰昆集团有限公司禽产业事业部孵化场场长李志斌介绍,该中心是致力于鸡苗孵化的现代化大型鸡苗孵化基地,也是西北最大的鸡苗生产基地,现有孵化设备30台,年入孵种蛋4500万枚,生产鸡苗3800万羽,品种全部为黄麻鸡。

  看着孵化机里的一枚枚鸡蛋纷纷破壳,成为一只只毛茸茸的小鸡仔,是李志斌感到最欣慰、最开心的时刻。他说:“公司将所有种鸡场生产的种蛋运送至孵化中心统一分选、消毒、集中储存、入孵、出雏、鉴别、质检、免疫后,再把孵化好的黄麻鸡苗运往下游商品鸡养殖场。”

  “春季是鸡苗的销售高峰期,也是孵化场的育雏高峰期。今年,我们将力争使健雏率达到86%、7日死淘率降低到0.9%、雌雄鉴别率提高至96%以上。”谈起今年的工作目标,李志斌信心满满。

  新疆泰昆集团孵化中心,是新疆泰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昆集团”)商品鸡全产业链项目中的重要一环。目前,该中心每天出栏鸡苗10万羽,除运往泰昆集团下游现代化无公害商品鸡养殖基地外,还发往全国各地。

  位于昌吉市庙尔沟乡和谐二村的昌吉市牧拉格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是泰昆集团在新疆建设的35个现代化无公害商品鸡养殖基地之一。

  笔者走进昌吉市牧拉格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只见院内矗立着8栋高标准全自动化鸡舍,鸡舍里一排排3层“住宅”里住着不少黄麻鸡,它们在昏暗的光线下,或蹦跳啄食,或振翅跳跃,鸡叫声声。

  换上工作服,庄月玲走进鸡舍,给自动行车喂料机装好鸡饲料,打扫鸡舍卫生,观察鸡舍温度、湿度和是否出现死淘情况。她在昌吉市牧拉格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工作了半年,这套程序每天至少要重复4次。

  “每间鸡舍都配备有自动饮水、喂料以及清粪系统,大大降低了人工劳动力成本,还实现了环境实时监测,智能调控鸡舍内环境变化,确保鸡舍环境指标达到最优,保障鸡群健康。”庄月玲笑着说,在这里工作她每月能收入6000元,还能看着生机勃勃的小鸡仔日渐成长,心情特别好,她很满足。

  昌吉市牧拉格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于2021年投产,与泰昆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由泰昆集团提供鸡苗、饲料、疫苗等,还负责进行技术指导并帮助销售成品鸡。目前,该合作社黄麻鸡存栏21.6万羽,年出栏84万羽,自2021年以来共出栏180万羽。

  昌吉市牧拉格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养鸡场负责人杨帅帅感慨地说:“这几年,泰昆集团的‘一条龙服务’完全免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现在,养鸡场一年喂养4批次黄麻鸡,一批次饲养70至75天,年纯收入近300万元。新的一年,有泰昆集团保驾护航,我们的发展信心更加坚定,计划提高年出栏量至100万羽。”

  从产蛋到孵化、破壳,一枚小小的鸡蛋蜕变成健康活泼的小鸡仔。出栏的黄麻鸡从养殖场运输到屠宰场,经过清洗、宰杀、沥血、脱毛、开膛等工序,转眼就变成了光溜溜的白条鸡。宰后鲜禽质量复检合格后,工作人员给每只黄麻鸡都套上溯源码,由冷链车送到各大超市、农贸市场和餐饮商家,消费者只需手机扫码溯源,便知真假。

  一只黄麻鸡的诞生经历了数个过程。这场奇妙的生命之旅看似简单,实际上却大有文章。

  “我们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为农户、合作社提供保姆式技术指导、销售等方面的长期支持,规避养殖带来的各种风险,确保稳产稳收。”新疆泰昆集团有限公司昌吉市兴泰养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时锋表示,未来,该公司将以打造新疆区域内的优质黄麻鸡为目标,以高标准的建设及管理理念,积极谋划产业发展服务“三农”,为合作社及农户带来优质鸡苗和技术服务,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活力。

  据悉,泰昆禽产业是一条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从种鸡自养——鸡苗孵化——商品鸡养殖——屠宰加工——冷链配送,形成了全产业可追溯体系。目前,泰昆集团在南北疆共有两个产业聚落,建有8个规模化种鸡场、2个孵化中心、35个现代化无公害商品鸡养殖基地、2个食品公司,年出栏鸡苗达5000万羽,商品鸡养殖达3000万羽。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