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今春预计全州肉羊产羔185万只

新疆昌吉州:今春预计全州肉羊产羔185万只

2023-02-27 18:53:28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新疆昌吉州:今春预计全州肉羊产羔185万只

  通讯员王薇、马金昌

  冬去春来,和煦的春光温暖着乡野,尽管春寒料峭,牧草尚未返青,白雪皑皑的牧区已迎来了繁忙的接羔季,一个个新生命的诞生让原本肃静的广袤大地充满生机与希望。

  笔者从昌吉州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2月14日,全州肉羊存栏264万只,目前已完成产羔约77万只,羊羔成活率稳定在95%以上,接羔保育工作顺利开展。今春,预计全州肉羊产羔185万只。

  新疆的春天,乍暖还寒,昼夜温差大,偶尔还会有降雪天气出现。这样的天气对羊圈里刚刚出生的小羊羔是个考验。昌吉州农业农村局提早安排部署,组织乡镇农业发展中心技术人员、村级防疫员进村入户,围绕饲草储备、动物疫病防控、品种改良、养殖生产等方面提供指导帮助,确保母畜安全,提高仔畜成活率,为牧民做好接春羔工作增加底气。

  2月14日,正午暖阳刚好,在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石门泉村马莲滩片组养殖大户王国忠家中,羊圈里成群结队的羊羔依偎在羊妈妈身旁,时而吃草,时而撒欢,肥壮可爱,王国忠正忙着为羊羔添饲料。

  王国忠养了200多只基础母羊,从去年12月到今年2月期间,伴随着春节的喜庆热闹劲儿,他家迎来了100多只可爱的小羊羔,一家人忙得不亦乐乎。

  “我家的母羊膘情好、产羔率高,几乎都是一胎双羔,还有一胎产3羔的,预计今春能接产400多只羊羔。”看着逐渐壮大的羊群,王国忠的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这些新接的羊羔都是湖羊,生长速度快、周期短,繁殖率、产肉率高,3月龄小羊体重就可达30公斤。

  接羔保育工作的顺利进行,离不开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农业发展中心技术人员、村级防疫员的专业指导。王国忠说,为确保母畜顺利生产,去年以来,在乡农业发展中心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改善了肉羊养殖环境,提早储备了万余捆牧草,提高了仔畜成活率。

  王国忠告诉记者,在专家的帮助下,他养的羊抗病能力强,养殖效益也逐年提高,去年收入达50万余元。今年,羊的膘情也很好,羊价高,政策好,只要他够勤奋,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富裕。

  在接羔保育关键时期,昌吉州统筹粮改饲、高产优质苜蓿等项目资金2223万元,对各县市饲草种植、储备调运、草料加工设备购置等方面进行补助,持续加大饲草种植收储、农作物秸秆资源利用力度,多措并举做好饲草储备工作,确保牧区牲畜春季接产期的营养供给。

  与此同时,今年昌吉州以萨福克、德美、多胎肉羊为主导品种,加大活体种公羊、高效肉羊养殖模式推广力度,加快推进肉羊品种改良,优化羊群体结构,应用良种良法,提升科学化、集约化饲养管理水平,促进肉羊生产能力提升,增加牧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接羔保育是牧民群众每年生产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直接关系到其在发展畜牧业过程中的收入水平。近年来,我州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不断完善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饲草料储备供应充足,为春季接羔保育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