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天山号”班列新年发运“开门红”

“天山号”班列新年发运“开门红”

2024-01-03 13:21:4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3日电(杜冬玲 郭昌龙)1月1日,2024年首列中欧(中亚)“天山号”班列从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驶出,发往哈萨克斯坦。当天,共有2列“天山号”班列共计92组集装箱顺利发运,迎来新年“开门红”。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3日电(杜冬玲 郭昌龙)1月1日,2024年首列中欧(中亚)“天山号”班列从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驶出,发往哈萨克斯坦。当天,共有2列“天山号”班列共计92组集装箱顺利发运,迎来新年“开门红”。

  2024年新年第一天,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内就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在乌鲁木齐多式联运中心,一辆辆卡车从卡口有序进出,正面吊起重机穿梭于集装箱和货车间忙碌作业。

  来自河北的货车司机王昆刚刚卸载完从上海集结的一批货物。他说,平时主要从唐山、天津等地拉货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集结、发运,因为很多客户选择从新疆出口到中亚国家,所以往来新疆送货的频率也增加了,尤其是“天山号”班列发运之后,运输的货物量也明显增多。

  在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全国各地集结而来的货品有序装上了“天山号”班列。

  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物流事业部总经理郑巍国介绍:“2024年1月,我们的班列计划已经排到了中旬。目前发运的货品大部分都是由内贸铁路和公路运输集结而来,包括其他省市的货品和疆内的货品,有新疆特色地产货物和电器百货等,主要发往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

  “天山号”班列自2023年11月试发运以来,多式联运中心公路运输集装箱进出场流转量明显增加。其中,11月下半月较上半月增加83.1%,12月前3周入库重箱量相较于11月全月增加25%、出库重箱量增加54%、入库空箱量增加364%。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已开行“天山号”班列35列,发送了1635个集装箱到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从最初的一周2至3列,目前已经实现“天天班”发运。

  作为新疆自有品牌班列,中欧(中亚)“天山号”班列由新疆商贸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打造,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具体运营,是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后的创新实践,也是整合全疆商贸物流产业资源打造的全疆班列统一发运平台。目前,经公路运输在此集结的货物占发运总量的62%,经内贸铁路集结的货物占38%,80%的货物来自华南、华东地区。

  郑巍国说,新疆商贸物流集团在运输组织、货源集结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这也是商贸物流集团整合陆港集团以后,国际陆港区出现的一个最大的变化。2024年,陆港集团还将积极打造多式联运集输运体系,把国际公路运输和国际班列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发运时效和组织能力,丰富班列线路,更好地服务新疆自贸试验区内广大外向型客户,把“天山号”打造成新疆本土多式联运的品牌体系。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