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金华医疗援疆通过“云端”促进眼科技术推广

金华医疗援疆通过“云端”促进眼科技术推广

2022-08-01 12:56:0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1日电(蒋磊 余萍)7月30日,金华眼科医院全飞秒公益摘镜手术开放日活动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开启了一场“云端”传帮带活动,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人民医院作为活动连线地点,五官科全体医生和护士通过网络全程观摩并互动,同步体验了眼科的前沿技术。

image

  据了解,活动由中国民族卫生协会主办,金华市眼病防治办公室、金华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指导中心、金华眼科医院、金华市红十字眼科医院、温宿县人民医院协办。

  距上午十点直播开始还有半小时,金华援疆医生、温宿县人民医院五官科副主任赖仙球,就已经和该院五官科全体医生和护士在五官科示教室等着直播开始。

  此次全飞秒公益摘镜手术的主刀医生是金华眼科医院屈光手术专科主任汤广成,而患者的身份却很特殊,是恰好在金华委培进修的温宿县人民医院五官科医生蒋浩男。“作为一名医生,平时在手术台上低头时眼镜滑下鼻梁又不能用手推回去,感觉极不方便。此次能作为一名患者参与全飞秒摘镜手术网络直播,不仅能增进广大群众对全飞秒激光技术及眼科医学知识的了解,还能促进全飞秒激光技术的交流和推广,我感觉自己很幸运。”蒋浩男说。

  金华眼科医院屈光手术专科副主任谷寅作为场外主讲专家,在手术过程中进行了详细讲解,经过5分钟左右,全飞秒激光近视手术顺利完成。“没想到整个手术过程这么快!”走出手术室后,蒋浩男迫不及待地分享了自己的摘镜感受。手术结束后,手术医生、患者与现场观摩者、网友进行了互动。谷寅介绍,全飞秒激光近视手术是目前世界全新一代的激光近视手术。手术只需制作2毫米左右微小切口,全程使用飞秒激光制作微透镜状的角膜薄片,从而改变角膜的屈光力,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

  温宿县人民医院五官科医生和护士通过视频全方位、近距离、全过程地观摩了手术的全过程,为科室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一起在温宿县人民医院通过视频观摩的浙江省金华市第十批第二期援疆医生赖仙球,自2021年9月始接过援疆接力棒,成为金华眼科医院第八位援疆医生。她在温宿县积极推广金华“1-3-5”近视防控体系及近视综合防控手段,为当地的眼病患者,青少年近视患者,学校学生提供优质的服务,为打造一支具有丰富眼病知识的视光队伍添砖加瓦。“金华眼科医院开展医疗援疆工作不仅是我一个人在努力,而是整个医院都在努力,这次的全飞秒摘镜手术‘云端’直播就是一个例子。” 赖仙球告诉记者。

  “温宿县是金华市对口援建地,温宿县人民医院是金华眼科医院连续十一年对口援建医院。”金华眼科医院院长吴铭说,在金华市援疆指挥部支持下,通过温宿县人民医院眼科医生亲身体验全飞秒激光手术全过程,同步通过视频直播、同步讲解、连线互动的方式,可以把眼科前沿技术在祖国西北地区进行交流和推广,进一步深化医疗援疆传帮带工作。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