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第二次跨流域向柯坪县哈拉坤胡杨林区引洪补水启动 41万亩胡杨林“开怀畅饮”

第二次跨流域向柯坪县哈拉坤胡杨林区引洪补水启动 41万亩胡杨林“开怀畅饮”

2022-08-26 17:50:33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历经7天300余公里,8月24日,从叶尔羌河引流的洪水顺利流抵柯坪县哈拉坤胡杨林区,灌溉柯坪县境内的41万亩胡杨林。

  哈拉坤胡杨林区已多年未补充过地表水,仅靠地下水维持生存,胡杨长势不好。同时,由于其地处喀什噶尔河下游已经废弃的老河道,上游的水下不去,其他河流引水只能到达林区边缘,要给核心区补水,只能通过叶尔羌河。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科学统筹水资源,决定打破流域间的限制,利用三年时间对哈拉坤胡杨林区引洪补水,在确保叶尔羌河正常水量的情况下,分段调水,分别经由叶河艾力克塔木引水枢纽、兵团第三师永安坝水库北库放水闸、吐来买提河,引洪水进入喀什噶尔河老河道,最终流入哈拉坤胡杨林核心区。

  8月3日,2022年跨流域向柯坪县哈拉坤胡杨林区引洪补水启动后,首批3000万立方米引洪补水已进入哈拉坤胡杨林区。因长时间未得到充足灌水,土地干枯缺水,第一次引洪补水无法满足整片胡杨林的用水需求。经各方协调努力,第二次引洪补水于8月18日晚开闸,并于24日顺利流抵哈拉坤胡杨林区。

  据悉,在叶尔羌河引流的洪水流抵哈拉坤胡杨林区的同时,柯坪县苏巴什水库引流的洪水也顺利流抵哈拉坤胡杨林区。截至目前,哈拉坤胡杨林区先后补水达5000万立方米,3.2万亩胡杨林已得到灌溉。下一步,随着补水量的逐渐增加,所有胡杨林将得到充足灌溉,无论是植被覆盖面,还是野生动植物的数量均将得到恢复。(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红文)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