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阿克苏地区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171万吨蔬菜确保群众“菜篮子”

阿克苏地区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171万吨蔬菜确保群众“菜篮子”

2022-09-07 19:44:18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连日来,阿克苏地区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全力组织村民提升蔬菜产量和质量。

  8月底,走进拜城县大桥乡阿热恰特村,一片片翠绿映入眼帘,复播蔬菜地里,一行行大白菜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忙着田间管理,给蔬菜除草、防治病虫害,个个忙得不亦乐乎。

  “现在白菜长势良好,今年应该有个好收成。”村民阿力木·买买提说,他家的26亩小麦6月份收割后就全部复播了白菜,再过几天就可以采收上市销售了。

  今年,大桥乡复播蔬菜5800余亩,在满足村民增收的同时,又满足了当地市场对蔬菜的需求。

  大桥乡乡长艾山江·吐尼亚孜告诉记者,目前,该乡已组织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村民签订收购订单,待蔬菜成熟后即可上门收购,做到蔬菜从田间收获后直接转运到各大市场销售,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同样,在沙雅县英买力镇,种植的1.5万亩辣椒已成熟,村民忙着采摘辣椒上市销售。该镇也克先拜巴扎村农民达吾提·斯迪克今年通过科学管理,种植的辣椒长势喜人。“目前,蔬菜市场价格好,我们全家人忙着采摘销售,预计全部卖完可增收1万多元。”达吾提·斯迪克开心地说。

  记者从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为补齐设施农业生产短板,地区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仅上半年,各地种植蔬菜面积就达到36.46万亩,与常年相比增加0.1万亩,蔬菜总产将达到171万吨,确保群众“菜篮子”不受影响。

  8月中下旬以来,随着各种蔬菜的陆续成熟,地区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蔬菜的采收销售,满足各族群众的生活需求。

  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市场蔬菜供应充足且价格稳定。在柯坪县红沙河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库房里,西红柿、辣椒、胡萝卜等蔬菜一应俱全。该公司董事长常中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公司积极收储各类新鲜蔬菜,做到库房物资充盈新鲜,确保市场供应充足,保障了居民的“菜篮子”“果盘子”。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地日供应蔬菜量达80吨以上。同时,各地持续加强粮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畅通生活必需品货源渠道,保障市场供给和价格稳定。为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各地督促各超市、商铺严把食品进货关,加强源头追溯管控,加大消毒灭菌频次,营造安全的购物环境。(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红文)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