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尉犁县:庭院“随手拍” 晒出乡村美

新疆尉犁县:庭院“随手拍” 晒出乡村美

2022-09-15 18:44:4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15日电(袁宁 阿瓦古丽·吾素尔 )9月13日,喀尔曲尕乡阿瓦提村村民玩尼沙·热合曼正在通过微信短视频介绍庭院改造情况,视频背景里,绿植郁郁葱葱,庭院两旁的菜地错落有致,前园后圃,室内温馨整齐,花木繁盛葱郁,家人和睦安康。

  9月以来,为持续深化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推进创建工作提质增效,喀尔曲尕乡动员广大群众通过开展“随手拍”、“晒晒我家美丽庭院”等活动,以家庭“小美”推动乡村“大美”,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利用微信视频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引领妇女和群众积极参与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激发群众参与创建的热情,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增强群众凝聚力和自豪感。活动开展中,群众积极报名、踊跃参与,掀起了“美丽庭院”创建热潮,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家和院净、室洁人美”的美丽庭院。

  玩尼沙·热合曼是阿瓦提村一名蔬菜种植户,在打造“美丽庭院”伊始,她并不是很情愿,也不太看好效果,在她看来,整天和土地打交道,庭院卫生便没有诸多讲究,要把家里、村里搞得和城里人一样干净卫生是一件费时费力的事,只有看得过去、住得下去即可。乡妇联了解情况后,通过干部上门沟通,积极帮助清理杂物,种植葡萄和花卉,谋划庭院改造思路,她的观念发生了变化,现如今玩尼沙·热合曼家已经是村里面有名的“美丽庭院”示范户。玩尼沙·热合曼说:“刚开始我觉得这些事情没有什么意思,也很麻烦,多亏了干部们对我进行劝导和谋划,让我对美丽庭院有了更直观的感受,生活在整洁美丽的环境中,天天都有好心情,人的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

  今年来喀尔曲尕乡共创建州级“美丽庭院”示范户5户,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51户,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出全镇干群合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内生动力,切实从“要我干”到“我要干”,“要我变”到“我要变”转变。喀尔曲尕乡党委委员、副乡长阿曼古力·热衣木说:“喀尔曲尕乡不断促进庭院经济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持续以美丽庭院‘小切口’入手,做好“美丽庭院+”文章,将美丽家庭创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蔬菜林果种植、牲畜养殖等工作等有机地结合,通过“文明储蓄所”激励创优平台,充分调动广大家庭尤其妇女群众的积极性,引导群众实现“小庭院”有“大作为”,在“环境美”的同时实现“收入美”,为建设文明乡村贡献力量。”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