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塔里木油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

塔里木油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

2022-09-23 17:59:38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23日电(韩三亚  祁静雨 汪涛  杨敏 田佳鹭 李晓琴)塔里木油田广大干部员工积极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实现“两手抓、两不误”,最大限度把疫情影响降到了最低。截至9月21日,油田石油液体生产能力21468吨/天,天然气生产能力9655万方/天,油气生产供应保障有力。

  保供气  未雨绸缪 提前部署

image塔里木油田库尔勒油气储运中心员工对重点设备加密巡检频次

  目前,塔里木油田油气运销部库尔勒油气储运中心进入保供战时状态。

  针对日益增长的用气需求及日供气量持续高位运行的特点,库尔勒油气储运中心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未雨绸缪、提前部署,建立防冻保温检查台账,强化现场安全管理,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做好管线、仪表等保温和伴热处理,对重点设备、管线、关键生产流程、放空火炬系统等进行全面细致地排查,确保无遗漏。对排查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负责人,跟催督办,确保问题及时整改。

  保物资 安全受控 保障到位

  物资采办事业部大二线物流基地强化物资出入库和人员、车辆管理,做到随到随消杀、即停即卸装,确保物资装卸配送全过程疫情防控不遗隐患、不留死角。

  为助力油田夺油争气上产,确保物资安全、及时供应到位,面对人员减半、任务倍增的现实情况,大二线物流基地全体党员干部紧盯现场、靠前指挥,全天候随时待命。通过优化生产组织分工、合理把控生产节奏、灵活轮班交替作业、加强现场监督指导等方式,确保物资供应生产忙而不乱、安全受控、保障到位。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期间,物资采办事业部已累计接运铁路(含公路)运输物资584整车,收发石油专用管、采油气井口、钻采工具、阀门管件等物资23762吨。

  添助力 从严从实 护航生产

image塔里木油田公司员工对来料进行消杀

  近期,一辆运载33吨生产原材料的货车从山东到达塔里木油田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大二线生产基地,车辆经过工作人员全面消杀后进入卸货场地。

  疫情期间,油建公司物资管理中心严把物资进入关,做到每一车物资到来之前必须提前掌握车辆和驾驶员行程信息,车辆到达后快速卸货快速驶出,卸载的物资经过再消杀和空地静置,之后进入生产车间进行加工。生产出的化学助剂产品主要用于油田生产一线的钻井作业、试油作业和地面管道集输等,保证油田正常生产。

  抗疫保产“疫”刻不停

  面对疫情,有一群逆行者仍在坚守。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天然气所就有很多这样的逆行者,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展现担当。提高采收率室副主任杨凤来就是其中之一。

  疫情来袭,科研生产不能等。杨凤来接到返岗通知后,立即打起背包,奔赴“战场”。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艰巨的科研任务,杨凤来深感责任重大。迪那2气田控水稳产迫在眉睫,克深气田100亿立方米稳产也刻不容缓。他迅速排查科室全体人员情况,确定到岗和居家办公人数,将抗疫保生产作为当前要务,做到“静默不停产”。

  躺在办公室行军床上的第一晚,如何更好地利用全员力量,如何更好地发挥现有团队的综合实力……一连串的问题在杨凤来脑海里打转。

  第二天,他将当前所有工作按轻重缓急排序,将所有的任务按时间节点和负责人编制成清晰的表格,按一名住办公室的员工搭配一名居家工作的员工的原则,明确作战目的、集中优势兵力,各自发挥作用。

  在杨凤来的带领下,科室先后完成了迪那2气田井位论证、克拉8区块初步开发方案、迪那2气田研究进展及下步建议、克深24区块研究进展等多个汇报材料,确保了科室所辖区块的科研进展,有效支撑生产运行。

  在组织科研生产工作的同时,杨凤来不忘认真传达上级疫情防控要求,明确作战纪律。结合每天的疫情防控精神,要求全员严守疫情防控红线和保密底线,建立每日沟通汇报机制,通过一对一沟通,确保文件传达到位、思想跟踪到位、要求执行到位。

  这个不满40岁的青年,在一次次攻坚克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杨凤来不仅有挺身而出的正义感,还有服务群众的责任心,更有不恐慌的必胜信念。在像他这样的党员先锋的带领下,全体员工以“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态度迎战,为保障油田生产努力奋斗。

  现场的“定心丸”

  “别担心,我心里有底,绝对给它通开。”9月19日,塔里木油田哈得采油气管理区采油气工程部二级工程师苟柱银在早班会上听见同事汇报满深3-H7井蜡堵关井情况之后,给大家吃下定心丸。

  受疫情影响,清蜡车辆安排不过来,哈得采油气管理区接连多口井出现井筒结蜡堵塞情况。这也给采油气工程部的员工增加了很多工作量,在井场盯守五六个小时是常事,苟柱银每一次都会守在现场。

  虽已入秋,可沙漠正午的太阳依然火辣辣。在满深3-H7井场上,苟柱银脸上挂着汗珠,眼睛却目不转睛地盯着泵车上的压力表。“再来一次,打到80兆帕,再观察一下压降情况。”已经数不清这是苟柱银今天第几次给出相似的指令了。“不能轻易放弃,要仔细分析情况。我们现在放弃了,之后就要花更多的钱、更多的时间。”正如苟柱银说的,挤稀油解堵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

  随着时间的推移,太阳逐渐从头顶滑落。秋天的沙漠早晚温差大,苟柱银看着身边打冷颤的新员工,笑着说:“高压挤稀油解堵是个考验功力的慢活,要有耐心。”他边说边拿着笔记本上记录的压降数值给他们对比讲解。“除了有经验,还要有想象力,对井筒里的情况要有画面感,要清楚现在蜡被推到什么深度了,看这数据我们现在就快成功了。”这样耐心教授的画面每天都在上演,苟柱银在井场上言传身教,深受新员工的好评。

  太阳降下又升起,清晨的阳光打在苟柱银脸上,照亮的是一丝疲惫。昨晚安排新员工们回去休息之后,他依然选择坚守。“压力那么高,必须全程盯着。尤其现在疫情,稳产不容易,我们要站好自己的岗。”苟柱银和前来换班的同事说。话音还没落,传来一阵喊声:“通了!通了!”苟柱银看着压力表,终于长舒一口气。经过一天一夜的努力,这一仗终于打赢了。

  “别担心,有我在”是苟柱银的口头禅。每一次听见这句话,身边的同事都会更安心一些。近二十年的工作经验加上扎实的理论功底给了他说这句话的底气,也正是这份底气,让苟柱银在部室扮演着重要角色。

  有压力也有动力

image塔里木油田塔中采油气管理区陶建在现场查看设备情况

  “仪表设备是关键点,巡检时要多留意。”9月19日,塔里木油田塔中采油气管理区安全环保科科长陶建到塔中第三联合站,跟随安全员一起巡检。每到一处关键部位,他都要再三提醒。

  疫情突袭,让本就紧张的安全生产工作再遇挑战。关键时期,陶建加班加点,连夜编制油气储存和实验室检测业务专项隐患排查清单,迅速组织对所辖区域41台原油储罐防雷、防静电措施、消防设施完整性、仪器仪表完好情况等开展现场检查。此次检查发现隐患36项,目前正在加紧整改。

  同事们总开玩笑说:哪里有高风险作业,哪里就有陶建的身影。陶建深知,安全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容不得半点马虎。

  疫情期间,他除了每天紧盯现场关键高风险作业环节,严抓员工工艺操作纪律外,还不忘深入偏远井站开展视频回放和现场检查。每天200多公里的路程,连续几天下来,同行的同事们都觉得有点吃不消。可陶建却似乎有用不完的热情,每到一处都仔细和现场员工进行沟通,帮助解决现场安全生产难题,并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培训。仅用10天,他跑完了管理区的21处偏远井站,发现问题31项。陶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塔一联装置停产检修全面铺开后,每天一大早就能看到陶建的身影穿梭在检修一线。他总是第一个到达现场,又总是最后一个离开现场。仔细检查停产过程中装置放空泄压、排液、吹扫、置换、系统加装盲板等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现场确认“双十条”、高风险作业方案配备及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每日通报分享检修现场检查发现问题……事无巨细、一丝不苟。因为他深知,检修中的每个环节都和安全平稳生产息息相关。

  这就是陶建,一名普通的基层安全管理工作者。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工作,用坚定的责任感在生产现场挥洒汗水,将压力转换为动力,以饱满的热情挑起安全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