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故障“精准定位”抢修效率提升

故障“精准定位”抢修效率提升

2022-12-22 16:22:4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22日电(胡世杰)“近期 ,乌鲁木齐地区将出现降雪天气,我们要加强对重要线路的巡视,做好对配网线路高精度暂态录波型故障指示器的维护,让线路设备安全度冬。”12月22日,国网乌鲁木齐米东区供电公司配电检修班班长勾刚在安排部署近期工作任务,确保辖区客户安全可靠用电。

  随着配网自动化工作的推广和新技术的不断进步,高精度暂态录波型故障指示仪的使用也越来越普及。该指示仪能够实时监测到配电线路的运行状态、能够精准地锁定故障位置。在传统的配电线路网络中,由于配网线路长、分支多、结构复杂等原因,故障发生后,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巡视查找故障点。现在,该装置能够将记录的故障波形数据转化为故障区间,从而实现故障点的快速精准定位,大幅度地缩短了抢修时间,减少了故障停电时长。

  据了解,米东区辖区内10千伏线路共143条,一半以上线路单条长度超过5公里,供电半径长、辖区网架结构薄弱。自6月以来,国网米东区供电公司结合辖区内线路特征和用户特点,对多条高跳10千伏线路安装了高精度暂态录波型故障指示器8套,实现了10千伏线路接地故障准确定位,将“被动报修”变为“主动监控”。

  自该装置安装以来,故障查找时间同比缩短50%以上,切实提升配网运维水平,增强供电可靠性。

  12月10日下午,受降雪天气影响。运维人员收到10千伏曙九一线停电区间的短信提醒后,直接前往故障区域,迅速隔离故障点后恢复线路正常供电,整个过程用时不到半小时。“这放在以前,巡视查找故障点都不止半小时,复电时间可就长多了。”勾刚笑着说。

  目前,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在普及及应用高精度暂态录波型故障指示仪的基础上,拓展装置应用范围和功能,打造配网线路故障预警与精确定位系统,进一步提升配网技术能力和运维水平,全力保障安全可靠供电。

【编辑:闫文陆】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