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流动门诊”田间地头助春耕

“流动门诊”田间地头助春耕

2023-03-14 12:23:06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这两天我感觉有点头晕、浑身无力,今天正好让你们帮我看一下。”3月7日,在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买里艾日克村,村民热娜古丽·麦麦提在“流动门诊”对医生说,“我们才从地里回来,你们就到村里给我们做检查,真是太好了。”

  测体温、量血压……经过详细询问和检查,医生给热娜古丽·麦麦提开了几盒药,告诫她注意休息,并嘱咐如果吃了药病症没有明显好转,必须第一时间前往医院就医。

  春季是流感、心血管疾病、过敏性皮肤病等各类疾病的高发期,也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期。为让农民能够以健康的身体投入到春耕生产中,温宿县组织16支“基层流动医疗队”走进田间地头,为忙碌在春耕生产一线的农民开展送健康义诊活动和春季多发疾病预防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春耕生产。

  急救车辆开进村,在田间地头搭起桌子、摆上药箱,医护人员为农民诊断、开方、配药,一个个简易的“流动门诊”让忙碌的农民在家门口就能获得疾病诊治、慢性病随访、用药指导等服务,农民个个喜笑颜开。

  “大爷,你的血压已经到190毫米汞柱了,对于你这个年龄来说风险很高,不要下地干活了,赶紧去医院看看。”在克孜勒镇开展的义诊活动中,温宿县人民医院心内科专家对农民艾山·买买提说。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耕农忙季,为赶农业生产进度,农民往往忽视身体健康,出现“大病拖小病扛”的情况。开春以来,地区各地在加大对春季多发疾病预防知识宣传的同时,组建了一支支“基层流动医疗队”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开展义诊活动,为农民提供健康咨询和医疗救治服务。

  这几天,柯坪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建的医疗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各类传染病健康知识宣传及免费义诊活动,让广大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医疗服务。

  正值农忙季,盖孜力克镇玉斯屯巴格勒格村村民热扎克·亚库甫却因患有疾病不能忙春耕。听说医疗志愿服务队到村里开展义诊活动,他在家人的搀扶下前去就诊。热扎克·亚库甫感激地说:“以前看病得去县上,现在医护人员到家门口给我们义诊,他们服务热情还很有耐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柯坪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书记白爱琴介绍,将把关心关爱群众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义诊活动,切实提升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阿克苏地区各地医疗机构将继续加大开展巡回义诊服务力度,同时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农民“点单”,流动医疗队“接单”的健康医疗志愿服务模式,为农民春耕生产“保驾护航”。(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红文)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