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柯坪县:“共富工坊”成就家门口的“增收梦”

新疆柯坪县:“共富工坊”成就家门口的“增收梦”

2023-11-17 12:07:49 来源:中新网新疆
图为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的画面。艾热提 摄
图为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的画面。艾热提 摄

  为推动解决基层社会结构单一、产业发展滞后、基层组织薄弱等问题。今年以来,柯坪县坚持就业富民为先导,抢抓发展机遇,积极招商引资,持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在全县建起了首家村级“共富工坊”,帮助近百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11月16日,位于柯坪县阿恰勒镇喀拉玛村(2村)“共富工坊”的袜子生产车间内,一台台织袜机轰鸣运转,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经过织造、缝头、翻袜、定型、包装等一道道工序,一双双款式新颖的袜子便加工完毕。据悉,工坊重点面向辖区政策兜底户、哺乳期妇女、有务工能力的残疾人等群体,遵从个人意愿,按照计件付费、多劳多得、灵活就业原则,引导带动广大群众积极融入市场经济,树牢“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时间观念和就业理念,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柯坪县阿恰勒镇其兰村(8村)村民夏提古丽·克热木之前务农在家,收入不固定。自从来到“共富工坊”就业后,她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还学到了不少纺织技术。她告诉记者,这几年为了照顾家庭和孩子,始终没有出门打工。如今“共富工坊”的成立,让她做到了顾家和赚钱两不误。

  柯坪县阿恰勒镇其兰村(8村)村民夏提古丽·克热木说:“这里离家很近,上班很方便,我既可以照顾家里,也可以来做些手工活补贴家用。我很满意现在的工作。”

  柯坪县阿恰勒镇喀拉玛村(2村)“共富工坊”负责人马晓雨说:“现在‘共富工坊’已经吸纳了30余人在此就业,有一半还在培训期,目前日产量能达到3000双左右。接下来,我们会陆续培训,让来到这里上班的工人们都能熟练操作生产设备,提高工作效率。目前我们投入了27台设备用于生产,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工坊生产规模,增加织袜机等相关设备,提高员工的工资,带动更多人就近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工人们互相学习的画面。艾热提 摄

  据了解,“共富工坊”按照“党建引领、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的建设思路,由柯坪县阿恰勒镇喀拉玛村(2村)党支部领办,充分发挥“一支部三中心”,整合闲置社会资源,组织广大农户利用农闲、冬闲及其他闲散时间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基层善治。

  来 源:柯坪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艾热提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