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阿克苏地区17万余头(只)牲畜大转场

阿克苏地区17万余头(只)牲畜大转场

2023-11-17 17:44:27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清晨,当阳光越过山峰照在草原上,艾尼·托合提家的毡房已升起袅袅炊烟。从11月12日起,艾尼·托合提赶着自家的250头(只)牛羊由春秋牧场转移至冬牧场,沿着苏巴什河,翻山越岭长途跋涉后,于14日抵达目的地,在那里开始长达4个多月的越冬生活。

  “到了冬牧场,牛羊有了充足的饲草料,我们增收也有保障了。”艾尼·托合提高兴地说。

  进入11月,天气逐渐转冷,柯坪县的牧民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冬季转场,成群结队的牛羊穿行在起伏的山川间,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今年,柯坪县共有610名牧民和近6万头(只)牲畜要转入冬季草场,为此,该县提前对转场路线、地点、牧道进行实地查看,确保冬季牲畜转场工作安全有序。

  柯坪县畜牧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沙吾提·热西提说,此次冬季转场行程约150公里,中心专门抽调了专业技术人员随行,为牧民们做好途中人畜安全的宣传引导工作,同时准备了各项应急物品,确保牲畜冬季转场平稳安全。

  阿克苏地区是畜牧养殖大区,库车市、温宿县、乌什县等地的广大牧民一直延续着传统的转场方式,自10月末以来,各地陆续启动牲畜转场工作,相关部门一方面组织当地牧民及时抢修今年夏秋季被洪水冲毁的牧道,抓好冬季牧场棚圈清理、维修工作,另一方面对转场牲畜规模、路线、时间等进行规划,并在沿途设立草料、饮用水等物资供应点,确保牲畜转场有序开展。

  今年,库车市共有10万余头(只)牲畜进行冬季转场。连日来,在冬季转场的各条牧道上,成群的牛羊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由于牲畜转场路途遥远,转场途中需要补充饲草,还要应对可能出现的伤病情况,为减少损失,该市配备了专门的转场服务队为牧民提供各项保障,确保牲畜安全转场、平安越冬。

  记者从阿克苏地区畜牧兽医局了解到,今冬,地区各地共有17.29万头(只)牲畜进行大转场,各地已安排专人协助牧民转场,并对转场牲畜进行分群转运,把较好的草场优先分配给怀孕母畜和瘦弱畜。转场前进行了牲畜强制免疫接种,确保牲畜免疫密度达到100%,并储备饲草料1522.17万余吨,制作青贮饲料894.4万余吨,确保转场后牲畜平安过冬。(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红文)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