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守护候鸟精灵 新疆艾比湖保护区建起5座生态观鸟屋

守护候鸟精灵 新疆艾比湖保护区建起5座生态观鸟屋

2023-11-25 12:43:58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5日电(马东强、王静)艾比湖是新疆最大的咸水湖。近年来,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力实施艾比湖生态恢复和治理工程,现如今,艾比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良好的生态环境让艾比湖湿地成为越来越多鸟类栖息的乐园。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5日电(马东强、王静)艾比湖是新疆最大的咸水湖。近年来,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力实施艾比湖生态恢复和治理工程,现如今,艾比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良好的生态环境让艾比湖湿地成为越来越多鸟类栖息的乐园。
近日,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新建成了5座观鸟屋,部分已投入使用。近日,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新建成了5座观鸟屋,部分已投入使用。
博州林业和草原局艾比湖湿地保护区管理局鸟岛管护站副站长努尔古丽·唐加勒克介绍道,此次观鸟屋建设共投入资金100万元,其中在精河辖区的就有3座,分别在精河口、鸭子湾和东大桥区域,今年11月份投入使用。博州林业和草原局艾比湖湿地保护区管理局鸟岛管护站副站长努尔古丽·唐加勒克介绍道,此次观鸟屋建设共投入资金100万元,其中在精河辖区的就有3座,分别在精河口、鸭子湾和东大桥区域,今年11月份投入使用。

  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候鸟迁徙通道的重要节点,每年春秋时节,这里都会有成群的天鹅、黑鹳、白鹭、灰鹤等候鸟经过这里,数量达几十万只。观鸟屋的建设不仅为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提供了监测便利,还将为鸟类的保护起到积极作用。

  努尔古丽·唐加勒克说:“观鸟屋既能让爱鸟人士、摄影家近距离地拍摄鸟类,又不惊扰到鸟类,也有利于保护区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鸟类监测研究等各类活动。同时,也为后期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等各类研学活动奠定了基础。”

  为确保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的生存环境免受干扰和破坏,近年来,保护区实施了禁牧、打击盗挖、盗采,以及植被恢复等一系列有效措施,保护区的马鹿、鹅喉羚、狼等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有所恢复,胡杨、梭梭、柽柳等野生植物也呈现出日趋繁茂的生态景象。目前,鸟类种类已从保护区建立初期的111种增加到267种。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观鸟屋的作用,持续做好候鸟迁徙的动态监测,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同时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积极联合院校开展鸟类研究,开展青少年爱鸟、护鸟科普教育,增强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为美丽生态环境建设贡献力量。”努尔古丽·唐加勒克说。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