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助推营商环境再优化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助推营商环境再优化

2023-11-27 16:33:45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所有手续,一次办结,赞!”11月24日,阿克苏市民王闫在为新开的超市办理相关业务后激动地说,“以前开超市要在市监、消防、住建等部门窗口间来回跑,这次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办理了‘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在综合窗口提交一次申请就完成了全部审批,真是太方便了。”

  王闫便利的办事体验是阿克苏地区全面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生动缩影。近年来,地区从企业和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将多个关联的“单项事”整合为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推行集成化办理,实现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间和跑动次数精简优化,引领政务服务迭代升级。

  阿克苏地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务管理科科长李玲玲介绍,中心全面挖掘办件量大、涉及面广的高频可联办事项,按照“先易后难、分批分次”原则,围绕群众出生、退休、就业等办事需求,梳理打造13类自然人生命周期“一件事”;围绕法人办企业、开饭店、开商超等需求,梳理打造103类企业法人生命周期“一件事”。截至目前,地区及各县(市)共制定发布1249项“一件事一次办”套餐,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高频套餐服务。

  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是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如何让“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改到群众心坎、赢得群众认可?

  阿克苏地区在审批流程上做“减法”,实施“一套材料、一次告知、一表申请”服务标准,对照“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制定服务指南,颗粒化梳理相关事项链条,对多个事项申请表单合并去重,对涉及材料进行精简、优化、整合,各类申报材料平均减少57.3%,办理时限平均压缩61.1%,为“一件事一次办”场景应用提供坚实支撑。

  在服务上做“加法”,“线上线下”协同联动,全面构建“一件事一次办”线上服务体系,依托新疆政务服务网,对地区“一件事一次办”系统进行了2次迭代升级,系统可精准定位申请人的需求,生成“一对一”定制化“菜单”,满足企业、群众对“个性化”“量身定制”套餐的需求;以“一窗受理”改革为契机,依托地、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安排专人一次性收取申请材料、并联审批,构建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办理结果统一出件的运转闭环,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到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就能办成“一揽子事”,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阿克苏地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紧扣企业、群众需求,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拓展服务领域和服务链条,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赵霞)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