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博乐市生鲜产品已“素颜”上市

新疆博乐市生鲜产品已“素颜”上市

2023-12-06 19:07:11 来源:博乐零距离

  今年6月30日,《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公布,在全国范围内下达了“生鲜灯”禁用令,保障农产品“舌尖安全”有了更严新规。《办法》要求,销售生鲜食用农产品时,不得使用对食用农产品的真实色泽等感官性状造成明显改变的照明等设施,误导消费者对商品的感官认知。

  走进博乐市汇富中心农贸市场,干净整洁的环境,来来往往的群众在各个摊位上购买产品。在猪肉产品区的8个摊位前,映入眼帘的是光线柔和的普通LED灯,投射出正常的光源,购买鲜肉的老百姓纷纷叫好。

  博乐市市民侯建说:“以前在市场买肉的时候,生鲜灯照着肉颜色鲜红,买回去肉和当时看那个颜色就不太一样,分辨不出肉的品质好坏。现在用自然灯,就很好分辨出肉的好坏了,感觉特别好。”

  小胡大肉铺的经营者胡矿理开大肉店已经20多年了,他回忆道,大概是在5、6年前,生鲜灯开始普遍使用,为了让肉看起来更加新鲜,他也随大流购买了“生鲜灯”。前后使用过黄红、白红等各类光谱的“生鲜灯”,让猪肉看起来色泽更诱人,但发现反而没有自然灯光更让消费者放心。接到更换生鲜灯的通知后,他第一时间进行了更换。

  汇富中心农贸市场主管胡怀兵说:“我们针对我们市场16家使用生鲜灯的商户下发了通知,利用三天时间对市场使用生鲜灯的商户全部进行了更换。目前市场无使用生鲜灯的状况。”

  生鲜灯是一种能改变农产品本身颜色的照明灯具,对农产品具有“美颜”效果,在“生鲜灯”的照射下,生鲜肉类往往显得色泽红润鲜嫩,甚至有些不新鲜的产品,消费者在光线照射下也很难分辨。除了生鲜肉类有专属灯具外,有的蔬菜、熟食和水果等生鲜柜台也使用这类特殊灯具。

  博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主任科员娜木琴说:“我们自2023年的6月份以来,已经对所有博乐市辖区所有的农贸市场、商超和肉类经营店发放了不得使用生鲜灯的通知,同时,我们还进行了专项检查工作。今后,我们将持续紧盯博乐市辖区的所有食用农产品经营户,持续紧盯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还原食用农产品的‘本色’,共同营造健康安全的消费环境。”

  记者:杨薇薇 张新燕 王腊梅

  来源/博乐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