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提孜那甫河莫莫克水利枢纽工程正式下闸蓄水

新疆提孜那甫河莫莫克水利枢纽工程正式下闸蓄水

2023-12-09 18:54:10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9日电(刘国雄 马甲兵 阿里木江·吾斯曼 木扎帕尔·阿布都许库尔)12月9日,在位于新疆叶城县柯克亚乡西合甫片区提孜那甫河莫莫克水利枢纽工程项目现场,随着下闸指令的发出,该项目正式下闸蓄水。莫莫克水利枢纽工程是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也是重大民生水利工程,主要承担防洪、灌溉和发电任务,总投资16.62亿元。

  莫莫克水利枢纽工程坝顶总长370米,最大坝高75米,水库正常蓄水位1894米,总库容9270亿立方米,总装机容量26兆瓦,年发电量7700万度。项目于2019年开工,工程由拦河坝、溢洪道、泄洪冲沙洞、发电引水系统、电站厂房等5个部分组成,建设过程中面临工期紧、任务重、协调难度大等不利因素影响下,项目部持续优化技术方案,通过严格进度计划管理、技术创新、细化进场管控、优化资源调配等提高组织效率的创新管控模式,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工程的主体建设任务。

  喀什地区水利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阿布都许库尔·艾依提说:“工程运行以后,主要是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解决提孜那甫河流域水资源的优化配置能力不足的问题,第二个,解决提孜那甫河流域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匀的问题,第三个,提升提孜那甫河流域水旱灾害防御的能力,改善106万亩这个耕地的灌溉条件。”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