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唤醒”8千多个“沉睡”账户 提取公积金1.36亿元

新疆昌吉州“唤醒”8千多个“沉睡”账户 提取公积金1.36亿元

2023-12-27 16:02:11 来源:中新网新疆
12月21日,昌吉政务服务中心公积金综合服务区,工作人员协助群众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付小芳摄12月21日,昌吉政务服务中心公积金综合服务区,工作人员协助群众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付小芳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盖有军 通讯员 付小芳)“我离职已经4年多了,原本以为等到退休以后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没想到工作人员通知我说,现在就可以提取这笔资金,真是意外之喜!”12月21日上午,在昌吉政务服务中心公积金业务综合服务区,顺利办理完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的李云志高兴地说。

  李云志原是昌吉回族自治州一所高校的老师。4年前,因为工作变动,他从原单位离职,手机号码和居住地址等信息也发生了变更。今年,昌吉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昌吉管理部工作人员在核查住房公积金账户时,发现李云志名下的住房公积金账户一直处于封存状态。经过多部门协查,昌吉管理部工作人员终于与李云志取得联系,并告知他有一笔10多万元的住房公积金可以提取。12月21日上午,李云志来到昌吉政务服务中心公积金业务服务窗口,在工作人员指导下,顺利办理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

  昌吉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综合业务科科长李东介绍,因历史原因,昌吉州有部分住房公积金长期封存账户存在基础信息缺失、当事人不在本地等情况,迟迟无法实现“人账统一”。特别是多年前,部分企业单位在给职工开设账户缴存住房公积金时,身份信息提供得不够完整准确。因一些企业改制、破产或重组等原因,导致住房公积金缴存中断。由于账户信息不全,这些账户长期处于尘封状态,从而形成了“沉睡”账户。

  自今年10月起,昌吉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了“寻找公积金缴存人”行动,通过“梳”“寻”“清”三步走工作法,全面梳理封存账户,帮助长期封存账户找到“失联”的主人。

  “随着住房公积金信息化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住房公积金管理与服务也更加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及时清理缴存职工封存账户,既能维护缴存职工合法权益,还能规范住房公积金账户管理。”李东说。

  针对部分住房公积金长期封存账户信息中的身份证号缺失或错误、未登记联系方式等情况,昌吉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管理部对相关信息内容进行全面梳理,通过联系原缴存单位、上门服务、老员工互认、12329发送短信等多种方式进行账户确认,唤醒缴存职工“沉睡”的住房公积金账户。

  据统计,截至12月21日,昌吉州已为长期封存账户的缴存职工成功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8372笔,提取金额1.36亿元,最大限度维护了缴存职工的权益。

  昌吉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白金杰表示,将继续优化封存账户动态管理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封存账户基础信息维护和清理工作,力争让所有长期封存账户早日找到“失联”的主人,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保障安居、惠及民生的作用。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