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2023年优良天数比例达77.5% 昌吉州治气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2023年优良天数比例达77.5% 昌吉州治气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2024-01-12 16:38:08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2023年昌吉州空气优良率77.5%,优良天数282天,同比增加8天,较考核目标多4天;重污染33天,较考核目标少两天;PM2.5年均浓度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微克/立方米,较考核目标低2.1微克/立方米。三项指标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年度考核目标任务。

  “乌—昌—石”区域是天山北坡重要经济带,也是新疆大气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区域。2023年年初,自治区党委、政府把推进“‘乌—昌—石’区域大气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着力解决这一区域大气污染问题。

  作为“乌—昌—石”区域大气环境综合整治的主战场之一,2023年,在昌吉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历史坐标上,是非同寻常的一年。进入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触及的矛盾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要求也更高,大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昌吉州治气难在哪儿?

  难点一:昌吉州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运输结构偏公路,涉气重点行业企业多。在生态环境部明确的绩效分级39个涉气重点行业中,昌吉州占了26个,焦化、水泥、电解铝、煤化工等都是重点行业。

  难点二:“乌—昌—石”区域是地理上的“冬窝子”,冬季受蒙古高压控制,多静稳天,边界层低、风速小、湿度大,扩散条件极差,冬季大气环境容量仅为夏季的1/8。每年12月到次年2月是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期,大气环境质量能否改善,攻坚期的表现尤为关键。

  昌吉州是如何找准“病灶”,“对症下药”的?

  “昌吉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在治气的过程中,我们借鉴京津冀周边地区经验,聘请专家团队作为‘智囊团’,推动精细化管控常态化,不断提升环境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蓝天获得感。”昌吉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马鸿铭介绍。

  早在2019年,昌吉州就聘请大气污染治理“国家队”——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团队驻场,经过“问诊把脉”,昌吉州更加明确了治气难点:昌吉州电力燃煤和民用散煤在大气污染贡献占比达47.7%;工业源在大气污染贡献占比达26.6%;移动源、扬尘源在大气污染贡献占比均超过10%,这些重点领域的大气污染防治至关重要。

  2023年,昌吉州先后制定《昌吉州“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防治2023年攻坚行动方案》《昌吉州2023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清单》等政策,以“乌—昌—石”区域为主战场,着力抓好大气污染防治。

  2023年,昌吉州成立由州党委、州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26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自治州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下设协调调度督导等8个专项工作组,负责督导全州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重点任务推进情况。

  2023年完成新疆大黄山鸿基焦化熄炉停产,依规引导兰炭、焦化等重点行业企业布局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

  积极推动公铁联运,加快推进“公转铁”,建设铁路专线5条共53公里,铁路货运量占比达41%。同时,新增企业清洁能源重卡618辆、新能源公务用车567辆,淘汰柴油货车258辆。

  2023年全面完成昌吉州“乌—昌—石”区域2.98万户农村清洁取暖改造,完成46台6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替代。

  实施100家企业“一企一策”减排项目262个。昌吉州“乌—昌—石”区域削减燃煤89.4万吨,实现减排二氧化碳5205吨、氮氧化物3379吨、颗粒物3628吨、挥发性有机物2676吨。

  常态化工作有序开展,产业结构逐步优化,精细化管控也在不断深化。2023年4月,中国环科院专家团队再次进驻昌吉州生态环境局,成立跟踪研究工作组,深度分析昌吉州大气污染成因与来源,全面展开精细化管控工作。

  2023年8月,昌吉州投入1218万元,建成大气环境综合监管指挥调度平台。依托该平台,昌吉州加大“一市两区”(昌吉市、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昌吉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大气污染精细化提级管控和帮扶力度,提前3天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推动“削峰减频”,着力应对重污染天气。

  目前,昌吉州大气环境综合监管指挥调度平台已对接国家、自治区、自治州不同层级21个业务系统、23类手工数据;接入123家重点排污单位,可实时监测涉及钢铁、水泥、火电、焦化、电解铝、污水处理厂等重点行业企业污染物排放状况;将983家一般排污企业纳入遥感图关联环评、排污许可、执法监管等,各类数据予以可视化监管。据了解,2023年,昌吉州依托平台共开展巡查130余次,指挥调度各县(市)、园区765次,及时跟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大气污染治理任重道远新年伊始昌吉州已整装待发将持续巩固、发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良好态势。

  通讯员刘茜、郑俊辉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