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准东开发区:建立双向对接平台 实现群众就业和企业招工“双赢”

准东开发区:建立双向对接平台 实现群众就业和企业招工“双赢”

2024-03-26 17:04:10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准东开发区:建立双向对接平台 实现群众就业和企业招工“双赢”

  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常谊谊

  “都是一些靠谱的央企、大型民企,工资待遇、福利我觉得都不错,每月工资在4000元以上,我与一家民营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3月6日,吉木萨尔县举办2024年“春风行动”暨准东企业专场招聘会,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准东开发区)58家企业参加招聘,提供2100余个就业岗位,在招聘会上找到工作的徐小娟兴奋地对记者说。

  准东开发区依托全国最大的整装煤田,围绕煤炭优势资源布局深耕,经过多年发展,已呈现出优势资源大开发,基础设施大建设,能源产业大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已成功入驻煤电煤化工、新材料和新能源等产业相关的企业1300余家,是新疆唯一年产值超千亿元的工业园区。

  产业要壮大,关键在人才。广袤荒芜的戈壁虽“遍地黄金”,但人才紧缺是制约经济发展的首要难题。为此,准东开发区积极寻求办法,由管委会牵头,精准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和各县市打通沟通壁垒,通过召开专场招聘会的模式,实现了群众就业和企业招工“双赢”。

  “通过建立长效双向合作机制,准东企业提供专职岗位,月月有招聘,周周有招工,我们利用政府网站定时发布信息,利用劳务派遣、灵活就业等形式,线上线下齐发力,每年至少向准东开发区稳定输送1500名到2000名就业人员。”吉木萨尔县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彦玲说。

  3月6日,呼图壁县举办了2024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准东专场招聘会,为求职者提供了871个就业岗位;3月7日,奇台县举办准东企业专场招聘会,为求职者提供了98个岗位,涵盖电工、焊工、电气检修、生产操作、财务、销售等多个工种……一场场接地气、解民忧的招聘会为准东企业和县市解决就业搭建起了双向对接平台,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昌吉州各县市有近万人涌向准东开发区,在这里实现就业。

  同时,准东开发区出台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开发岗位,在住房、交通、薪资待遇上给予保障,为周边县市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转移方案,缓解县市就业压力。

  2023年10月,木垒县开通了准东—木垒一站式务工专线,每天都有直达车往返两地,为木垒县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了便利。

  “准东就业机会多,我2022年开始在准东一家企业打临工,一天150元,以前坐车要转乘奇台,全程4个多小时,开通专线后,不用转车就到了,每天往返很方便。”木垒县东城镇居民李树梅说。

  此外,准东开发区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作用,及时落实就业资金安排与拨付。2023年全年累计支出就业补助专项资金1453.24万元,以“真金白银”的补贴鼓励企业无忧吸纳周边富余劳动力。

  “这些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及一般劳动者等社会保险补贴,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仅2023年就惠及辖区企业60家、职工群众2570人。”准东开发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通过实施有力的劳动力转移措施,昌吉州不少农牧民走出大山,走出田地,走进工厂,实现了“农牧人”向产业工人的“蜕变”。“将土地流转后,我在准东一家煤化工企业上班当电解工,有宿舍,食堂饭菜还便宜,一年下来能有8万多元的收入。”奇台县乔仁乡乔仁村村民吾买尔·依素甫说,“我今年准备换辆新车。”

  准东开发区建立了产业拉动就业、创业带动就业、培训促进就业、托底安置就业等稳岗就业长效机制,千方百计破解企业“用工难”,以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发展。截至目前,准东开发区仅从木垒县、吉木萨尔县、奇台县已吸纳稳定就业人数3754人,人员人均月收入达到7000元。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