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阿勒泰:你见过石头制作的冬不拉吗?

新疆阿勒泰:你见过石头制作的冬不拉吗?

2022-09-01 21:3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新疆阿勒泰市阿苇滩镇艾达尔塔勒村村民木哈买提·阿布德勒达别克用石头制作了一把特殊的冬不拉乐器弹奏出动听的音乐。这把用石头做的冬不拉与普通的冬不拉外形相比要小,总重3.58公斤,通体漆黑,雕刻精美。几年前木哈买提·阿布德勒达别克捡到一块黑色石头,他突发奇想,把它做制作成哈萨克族传统乐器冬不拉。经过半年多的时间打磨制作,终于把这块石头制作成了一把精美的冬不拉。

  冬不拉又名东不拉、东布拉,是哈萨克族的一种古老的民族乐器,琴杆细长,音箱有瓢形和扁平的两种。一般用松木或桑木制作,琴颈即指板,过去多用整木斫成。适合于草原上迁徙不定的生活,故深受人们的喜爱。

  (叶里斯汗 拉尔成 制作 杨韬)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