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尉犁:助采摘 拓销路 香梨丰收在望

新疆尉犁:助采摘 拓销路 香梨丰收在望

2022-08-31 18:38:34 来源:中新网新疆
8月29日,在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一处梨园内,村民处理香梨坏果,提高商品果质量。王雪 摄8月29日,在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一处梨园内,村民处理香梨坏果,提高商品果质量。王雪 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31日电(王雪 鲁红光)秋意渐浓,又到梨园飘香时。眼下,尉犁县香梨即将迎来收获季,尉犁县在精准高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全力保障香梨采收、运输、销售各个环节井然有序,增强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

  8月29日,在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一处梨园里,个大饱满的香梨挂满枝头,长势喜人,一派丰收景象。村民吐尔逊·阿里木穿梭在挂满硕果的梨树间,将梨树上的坏果处理掉,进行香梨采摘前的准备工作。

  “我们梨园采用生态种植,施农家肥、浇灌干渠的水,结的梨子多、个头大、口感也好。”吐尔逊·阿里木种植香梨已经22年,今年,他一共种了三十亩香梨,通过加强技术管理,预计每亩比去年多产500公斤香梨,这让他感到很满意。

  由于尉犁县部分乡镇与库尔勒相连,属于库尔勒香梨的核心产区,得益于自然天成的气候环境,香梨色泽悦目、味甜爽滑、汁多渣少,备受消费者青睐。为确保香梨采销工作有序开展,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尉犁县提前谋划,多渠道拓宽香梨销售途径。

8月29日,在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一处梨园内,村民查看香梨长势。王雪 摄

8月29日,在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一处梨园内,村民查看香梨长势。王雪 摄

  “达西村种植的1350亩香梨将在9月5号开始采摘,现在正在与周边乡镇对接落实采摘工人,到时村里的党员干部也将一起帮助梨农采摘香梨。”达西村第一书记周云强说:“目前,村民主要通过线上云平台和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客商签订网上订单。同时,也动员本地人员转发销售信息,加大香梨销售宣传,拓展销售渠道。”

8月29日,在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一处梨园内,村民修剪香梨树枝。王雪 摄

8月29日,在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一处梨园内,村民修剪香梨树枝。王雪 摄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香梨产业的质量和效益,助力果农增收,尉犁县林草局安排专人精准摸清全乡香梨种植户、结果面积、产量、所需采摘劳动力等问题,提前做好采摘、市场对接、运输等工作准备。

  县林草局党组成员、林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艾力克木·哈斯木介绍:“今年,全县香梨实际挂果面积在1.7万亩,预计产量为1.3万吨。目前,已对各乡镇富余劳动力进行提前摸排,建立了人员信息共享机制;并及时与州林业草原局、香梨协会对接,了解今年来尉犁收购香梨人员的信息、居住情况,报备给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前做好疫情防控、交通、住宿等协调对接工作,确保香梨收储工作顺利开展。”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