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库车市发展特色产业助村民“既学到本领又鼓起腰包”

新疆库车市发展特色产业助村民“既学到本领又鼓起腰包”

2022-09-01 21:2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新疆库车市乌恰镇蔬菜新村发挥城郊区位优势,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特色蔬菜种植 杨先桃  摄近年来,新疆库车市乌恰镇蔬菜新村发挥城郊区位优势,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特色蔬菜种植 杨先桃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1日电 (王小军 韩遇琳 樊凯)“我种了12亩地蔬菜,今年菜价比较平稳,收入可观,平均每天有四五个工人跟着我干,也让村民增加了收入。”新疆库车市乌恰镇蔬菜新村村民王新如是说道。

  近年来,新疆库车市乌恰镇蔬菜新村发挥城郊区位优势,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特色蔬菜种植,通过整合土地资源、科技帮扶、推广无公害绿色有机种植等措施,推动蔬菜产业发展。

在种植户王新的蔬菜大棚外,工人们忙着采摘、装箱、搬运。 曹丽春 摄在种植户王新的蔬菜大棚外,工人们忙着采摘、装箱、搬运。 曹丽春 摄

  连日来,在库车市乌恰镇蔬菜新村蔬菜种植基地,村民运菜车辆往来穿梭,一箱箱新鲜采摘的西红柿陆续装车,村民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种植户王新的蔬菜大棚内,一个个鲜红饱满的西红柿挂满枝头,工人们忙着采摘、装箱、搬运。

  村民王新说:“我们的蔬菜销往周边县市,最远到达喀什。到目前为止,每亩地的收入近5000元。蔬菜产业的发展不仅增加了种植户收入,也给周边的村民带来了实惠,周边群众可以选择就近务工,既可以学习蔬菜种植管理的技术,每天还有不错的收入。”

  截至目前,蔬菜新村蔬菜种植面积3000多亩,一年可产蔬菜2.7万吨,每年蔬菜产业可增收4200万元。

库车市哈尼喀塔木乡托库孜托玛村核桃园内的蛋鸡养殖基地,白羽蛋鸡或在林地里撒欢遛弯,或在树下下蛋。 阿迪兰  摄库车市哈尼喀塔木乡托库孜托玛村核桃园内的蛋鸡养殖基地,白羽蛋鸡或在林地里撒欢遛弯,或在树下下蛋。 阿迪兰  摄

  中国电信库车分公司驻库车市乌恰镇蔬菜新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艾尔肯·艾依提说:“在蔬菜生长管理期间,邀请农业专家、种植能手深入田间地头,给农民培训种菜的科学技术,帮助农民科学种菜,成熟后帮助农民找工人、找销路,保证村民的收入,同时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

  在库车市哈尼喀塔木乡托库孜托玛村核桃园内的蛋鸡养殖基地,只见一只只白羽蛋鸡精神抖擞、毛色鲜亮,或在林地里撒欢遛弯,或在树下下蛋,工作人员忙着在林间捡蛋。2022年年初,哈尼喀塔木乡引进致富能人在托库孜托玛村和阿热买里村带动村民创业,通过“党建引领、企业运营、产业带动、群众入股”的模式在两个村的果园内建立林下蛋鸡养殖基地,初期购买的2万羽白羽蛋鸡苗目前已开始产蛋,产蛋量达八成。

  林下蛋鸡养殖基地负责人范新英说:“我们的鸡蛋品质非常好,口感也不错,我们注册了商标,有自己的品牌,销量很不错,形成了一个育雏、养殖、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

  林下蛋鸡养殖基地共有15名固定饲养员,用工高峰期还可带动逾30名临时用工。饲养员阿迪力·卡哈尔说:“我入股了两万元,现在一个月分红加自己的工资,能有6000元的收入。现在上班离家里近,上下班也非常方便。”

库车市哈尼喀塔木乡托库孜托玛村核桃园内的蛋鸡养殖基地,工作人员忙着在林间捡蛋。 刘雪梅 摄库车市哈尼喀塔木乡托库孜托玛村核桃园内的蛋鸡养殖基地,工作人员忙着在林间捡蛋。 刘雪梅 摄

  阿克苏西域牧业发展有限公司驻哈尼卡塔木乡“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尹峰说:“目前,蛋鸡养殖场每天产蛋1万枚左右,入股村民达32人,每人每月分红至少3000元。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带领更多村民腰包鼓起来。”(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