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第三条进出新疆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第三条进出新疆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2022-08-31 20:4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8月30日,新疆第三条高速公路—依吞布拉克至若羌(以下简称“依若公路”)正式通车,成为G30线连霍高速、G7线京新高速之后又一 进出疆大通道。

  依若公路起点位于新疆与青海两省区交界处的依吞布拉克镇,终点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城西,顺接若羌至民丰段高速公路,全长294公里。通车对于“一带一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带、促进南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同期】货车司机 李万有

  我们就是运输民用液化气,从新疆的库车拉到西藏,以前走的全都是国道,一般走就七八个小时,现在(走依若)高速的话,也节省时间,只需要三个多小时就到了。

  【解说】依若公路,沿线山岭重丘,平均海拔近3300米,全线处于中国四大无人区中的阿尔金山无人区和罗布泊无人区。项目过程中,筑路工人们穿戈壁、越荒漠、翻山岭,克服恶劣艰苦的自然环境。

  【同期】新疆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马万

  我们在施工过程中,一个是加大机械化和自动化设备的利用,来提高施工效率。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就是加大新技术的应用,在设计过程中,我们坚持不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环境)的原则,从这个路基或者桥涵设计方面,考虑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设置了许多桥梁和野生动物的通道,保证这个保护区的野生动物的正常通行,减少对它们的影响。

  【解说】除优化施工工艺外,该项目还加强水环境保护,落实固废处理,噪声防护和大气污染防治等各项环保措施。最大限度保护沿线生态环境,为打造快速便捷的富民路、旅游路奠定基础。

  【同期】新疆若羌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 杜占伟

  我们要借助道路开通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加大咱们旅游的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咱们景区的提升,自驾车服务设施的提升,包括宾馆酒店、餐饮业的一些提升,然后给全国各地的游客自驾进入新疆提供更好、更便利的服务,留下进入新疆第一站的美好印象。

  【解说】依若公路通车后,南通道全面快速化显著,从依吞布拉克进入新疆南部地区的若羌、且末、和田乃至喀什等地可一路高速直达。同时,依若公路向北与尉犁至若羌高速公路、G0711线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相接,进而与S21线阿勒泰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连通,形成从依吞布拉克至阿勒泰的南北疆高速公路大通道。

  【同期】新疆交通运输厅党委副书记 厅长 艾山江·艾合买提

  我们主要是在南疆地区往内地输出,运输我们的农副产品,新疆的资源的运输,起到了很大作用,特别是在资源开发上,旅游的发展上,农副产品的销售上,拉近内地和新疆的关系上起到很大的作用。

  【解说】通车后的依若高速公路,使新疆高速公路里程突破7500公里,推动了‘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南北疆畅起来、进出境联起来’的有效举措。

  赵雅敏 赵富强 曹玥 新疆若羌县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