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引流洪水 止渴“生津” 新疆柯坪41万亩胡杨林重现生机

引流洪水 止渴“生津” 新疆柯坪41万亩胡杨林重现生机

2022-09-01 17:47:25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初秋时节,走进柯坪县哈拉坤胡杨林区,天蓝树绿,潺潺流水在树林中穿行,一棵棵胡杨正“开怀畅饮”。55岁的护林员艾尼·吾守告诉记者:“我已经守护这片胡杨林20年了,见到胡杨‘喝’上引流来的洪水,我特别高兴,这水不仅浇灌了胡杨,也浇灌了我的心。”

  2002年,艾尼·吾守来到柯坪县国家级公益林克孜里塔木中心管护站,主要负责哈拉坤胡杨林区的巡护工作。

  哈拉坤胡杨林区面积达41万亩,以前仅靠地下水维持生存。今年8月初,第一次跨流域向哈拉坤胡杨林区引洪补水后,无法满足整片胡杨林的用水需求。经各方协调努力,第二次引洪补水于8月18日晚开闸,并于8月24日顺利流抵哈拉坤胡杨林区。截至目前,两次引洪补水量已达7000万立方米。

  自从哈拉坤胡杨林区有了水,艾尼·吾守更喜欢待在胡杨林,看看胡杨,瞅瞅灌木丛,整日喜不自禁。“当看到水流入林区那一刻,我太兴奋了。”艾尼·吾守对记者说,这几天,他每天都观察胡杨叶子的变化,当颜色变得越来越绿的时候,他知道这里的胡杨长势会越来越好,也会吸引更多野生动物来此栖息。

  8月26日,记者在哈拉坤胡杨林区看到,宽阔的河道内水流畅通,不时引来野鸟饮水嬉戏,野兔在林间肆意地奔跑着。微风拂过,胡杨轻轻摇曳着翠绿的叶子。林区的梭梭、红柳、骆驼刺等野生植物也“容光焕发”。

  柯坪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戚大海说:“昔日不见水的哈拉坤胡杨林区如今生机勃勃,今后我们将着力推动‘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绿协同发展,做到保护与发展并重,实现生态与经济双赢。通过哈拉坤胡杨林区生态资源保护与科学合理开发,推动柯坪县六大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助力百姓增收致富。”

  据了解,今后柯坪县将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树立系统观念,坚持流域区域科学统筹、开源节流并重、短期长期兼顾,实现流域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吕娜)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