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让青春在家乡闪光

让青春在家乡闪光

2022-08-31 20:54:24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8月22日,忙碌奔波一整天,安排好村里的事情,艾力·帕孜力回到家已是22时许。

  艾力·帕孜力是新疆库车市乌恰镇吐孜鲁克墩村党支部书记。2004年,他从塔里木大学毕业后,在一师阿拉尔市一家公司做监理员。2005年年底,他辞职回到家乡,带着十几名村民承揽水利工程。凭借学到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技术技能,跟着他的村民都挣到了钱。

  2007年,经村民推选,艾力·帕孜力到村委会任职。可是,村里的事情繁杂,即便他自己出钱修了路和水渠,但村委会的凝聚力还是不强。2013年年初,经过反思,艾力·帕孜力做出三个决定:一是重新修建村委会大院,预留村民活动的场地;二是牵头成立建筑合作社,组织年轻人外出打工;三是组织有经验的人发展牛羊养殖,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这三个决定当年就起了效:村委会整修一新,安装了路灯,硬化了路面,成为村民的生活服务中心;建筑合作社吸收了70余人到城里当砌砖工和木工,每个人月收入在4500元以上;发展养殖业让村民家有一群鸽、一群羊或几头牛。三项加起来,当年村民人均收入就从7200元增加到9100元。

  艾力·帕孜力还带领村民兴修水利、铺设道路、发展产业,解决了土地的灌溉问题、群众的出行问题等,得到上级的认可和村民的拥护。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艾力·帕孜力大展身手,积极谋划产业发展。库车小白杏俏销全国,他抓住时机,带领村民种植小白杏1500亩;积极与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对接,带领村民种植“甬甜5号”甜瓜800亩;带领群众率先完成全村1.2万亩土地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全村小麦、棉花等农作物实现节本增效提供了保障;带领群众建设污水集中处理厂、农户无害化厕所,因地制宜建设小游园、打造美丽示范巷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环境美,产业兴,群众得实惠。村民托合提尼亚孜·克比尔说:“村里成立了种植、林果业技术服务、畜牧养殖、农业机械服务、农民用水5大专业合作社,让每个家庭都有了更好的发展,大家把土地、牛羊交给合作社托管,自己到建筑合作社去打工,增收的渠道多了,生活越来越好。”

  库车市财政局驻吐孜鲁克墩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吐尔逊·亚生说:“艾力扎根基层、情系家乡,用担当实干为家乡谋发展、增光彩,是新时代乡村振兴路上的领跑人。”

  这几年,吐孜鲁克墩村先后获得市、地区美丽乡村示范点荣誉。艾力·帕孜力再接再厉,牵头成立了妇女儿童中心,组建10支志愿服务队。他说:“有党的好政策指引,有宁波市援疆指挥部的支持,有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吐孜鲁克墩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好。我们要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力争创建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村、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龚喜杰)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