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政策“组合拳”助力企业渡难关

新疆昌吉州:政策“组合拳”助力企业渡难关

2022-09-01 18:27:20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1日电(刘辉、邵梦雅、石倩、刘卓、邹路)连日来,昌吉州各地各部门按照区、州党委统一部署,在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靠前服务,不断细化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为企业生产经营纾困解难,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暖心!用水用气“欠费不停供”

  8月28日,木垒县恒发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面粉加工厂内机声隆隆,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

  “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紧张未能及时缴纳水费,自来水公司也没有给我们停水。”该公司负责人杨再军说,多亏了木垒县合盛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欠费不停供”政策,企业才可以放心生产。

  为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木垒县住建局积极响应自治区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助企纾困力度若干政策措施》,落实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保障企业正常生产。

  木垒县合盛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田春香介绍,公司全面落实“欠费不停供”政策,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确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履行供水合同义务的,可以延长费用缓交期限(6个月)并免收违约金(滞纳金);对民政部门、社区认定的特困人群及低保对象的家庭由本人提出申请,经核准后水费给予适当减免。

  截至目前,木垒县已有5家企业享受“欠费不停供”政策,共缓交水费60余万元。

  惠民!第一时间落实减免房租政策

  “真金白银的实在举措,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让我们对恢复经营充满信心。”8月26日,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准东久康现代农产品物流港(以下简称“准东久康物流港”)经营户强斌与市场经营管理方签订了房租减免协议。

  准东久康物流港进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涉及服务、零售、餐饮、农副产品批发等多个行业,疫情使他们的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为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准东久康物流港经营管理方——昌吉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久康现代物流有限公司(昌吉州国投集团子公司)积极落实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助企纾困力度若干政策措施》,迅速制定出台了《关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减免办法》,为符合条件的42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近80万元。

  昌吉州国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龙说,昌吉州国投集团各部门、各子公司连夜加班加点梳理各自管辖内承租国有房屋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情况,严格按照减免政策要求,制定减免和退租方案。截至目前,昌吉州国投集团已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55.5万元,剩余待减免租金约743.1万元,有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纾困!社保“降缓返补拓扩”

  “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能不能申请缓缴社保费用?”“有哪些行业可以申请?怎样申请?”近日,有关社保缓缴的政策受到许多企业关注。

  木垒县社会保险管理局组织工作人员在抖音、QQ、微信群、朋友圈、木垒零距离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社保助企纾困”政策及办理指南,让企业一目了然地看明白“如何办”“找谁办”。

  木垒县社会保险管理局党支部书记张世山说:“截至目前,我们已为211家企业发放各类稳岗补助资金109万余元,为符合政策的5家企业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费累计33万元。”

  为有效应对疫情给市场主体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昌吉州社会保险管理局按照区、州党委统一部署,实施了“降缓返补拓扩”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涉及社会保险各类惠民利企资金达2.2亿元,有力地支持企业渡过暂时性困难。

  降:5项社会保险费率总水平从41%降至33.95%,单位费率由30%降至23.45%,企业社保成本大幅降低。截至目前, 累计为10161家参保企业减轻社保缴费负担共计8237.98万元。

  缓:对餐饮等5个特困行业和通用设备制造等17个困难行业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截至目前,为全州符合条件的164家企业单位共申请缓缴金额1761.73万元。

  返:延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将中小微企业的返还比例由60%提至90%,大型企业由30%提至50%。截至目前,累计为7603家参保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7300.32万元,为78家参保企业发放扩岗补助资金23.4万元。

  补:对2022年发生疫情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的中小微企业,无法正常生产经营7日以上的,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拓: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继续放宽至企业在职职工参加失业保险1年以上,同时,将受益范围拓展至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取得执业资格证书或执业技能登记证书的失业人员。截至目前,已为338名企业参保职工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补贴132.95万元。

  扩: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截至目前,已为5300人发放失业保险金3188.39万元,为5323人发放失业补助金1401.21万元。

  昌吉州社会保险管理局党总支书记李永发表示,下一步,将组织社保业务骨干加大联系走访企业力度,主动关心和服务中小微企业,送社保惠民利企政策上门,及时解答和处理企业复工复产复市过程中涉及社会保险方面的具体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