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社科院专家:自贸区有助于扩大新疆开放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新疆社科院专家:自贸区有助于扩大新疆开放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2023-11-07 18:2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成立,这是中国第2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也是中国在西北沿边地区设立的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

  【解说】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共179.66平方公里,涵盖乌鲁木齐、喀什、霍尔果斯三个片区,每个片区都包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区域。

  【同期】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王宏丽

  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对于新疆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有助于扩大新疆开放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助推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更重要的是,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可以促进就业,提高收入水平,丰富商品市场和服务方式,可以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品质,改善民生。

  【解说】三个片区将开展差别化探索,形成各具特色、协同联动、竞相发展的格局,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深化金融服务和开放创新、建设联通欧亚的综合物流枢纽等八大方面,提出了129项改革创新试点任务。

  【同期】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王宏丽

  这是任务最多、措施非常详实的,具有新疆特色的行动方案,为新疆高水平建设自贸区指明了方向。高水平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是核心,政府职能转变是关键。制度创新系统化、政府职能转变和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是当前高质量推进自贸区建设的重中之重。

  【解说】《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赋予新疆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等政策,强化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等25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同期】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王宏丽

  新疆要立足比较优势,加强自身经济实力建设,积极参与各类区域自由贸易协定,例如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获取更多的贸易机会,尝试建立合作和交流平台,承担更多的角色,发挥更大的作用,以能在国际舞台上更充分展现真实的新疆。

  【解说】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立,旨在通过扩大开放、深化改革,促进新疆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试验区将重点发展跨境电商、物流、旅游等产业,打造面向中亚、西亚和欧洲的国际物流枢纽和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

  【同期】 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丝路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教授 赵青松

  打造这种市场化的,法制化的国际营商环境,对于一般老百姓来说,比如说我们办一个企业,我们审批的时间会更短,办事效率会更高,比如我们可以打造数字政府,深化放管服的改革,对一般老百姓来说,创新创业有很大的好处。

  李明非 玛依热·艾尔肯太依 新疆乌鲁木齐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