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千年榫卯技艺修缮新疆库车老城古民居

千年榫卯技艺修缮新疆库车老城古民居

2023-11-07 18:3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新疆库车市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汇集了大量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古民居,随着人们从老城区搬出,许多传统古民居面临着损毁甚至消失的危险。为保护和修缮这些传统古民居,近期,在新疆库车市举办了多次传统工匠培训活动,并在库车市的一处高台民居前,开展了一场传统工匠比拼,参与者需用最原始的木匠工具,以木为钉,并用传承千年的榫卯技术,完成一次以旧换新。

  【解说】今年9月,库车市启动了“拯救老屋行动——古民居修缮”项目,修缮伊始,库车市从各乡镇挑选出100多人,整合组建起了一支传统建筑建造维修队伍,并邀请了来自北京的古民居修缮专业人员对其进行培训,同时也为古民居修缮提供技术支撑。

  【同期】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传统村落首席专家、国家文物局专家库专家 付清远

  我们维修工程中呢,从技术角度上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怎么能够保持我们库车这个传统民居的特色,要把它的价值发掘出来,好多构建是具(有)我们维吾尔族的特色的,怎么把它保留下来,把它维修好,把它安装到原位上,而不是换。

  【解说】在数次的工匠培训中,专家们一直在着重强调老屋改造中的“修旧如旧、最小干预”的原则,充分考虑和尊重原住居民的实际需求。老屋修缮不使用钢筋、水泥等,尽可能做到与原建筑外观风貌、建筑材料大小、原有工艺一致,最大限度保留文物建筑所蕴含的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

  【同期】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 杨新

  今天这个培训呢,我选择了现在正在实施的老屋维修的一个实例,通过这个实例呢,我希望工匠能全面的了解建造技术之间和维修技术之间的一个相关性,另外呢,就是从文物保护的角度,然后最大化地利用旧物件。

  【解说】此次传统工匠技能比赛采取就地取材的方式,挑选库车市正在修缮的古屋中损坏比较严重的木柱门窗作为比赛项目,工匠们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雕花木板拼接、梁头复原、墩接木柱、木窗拼补等。技能比拼大赛不仅吸引了大量的传统工匠,同时也有“00”后的身影,一直参与库车老屋修缮的大学生玉苏普江·亚森这次参加的是榫卯自由拼接比赛。

  【同期】大学生工匠 玉苏普江·亚森

  自从参与到了老屋修缮工作中以来,我也发挥到了自己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特长,一方面我可以学到老师们的一些老屋修缮知识和技术,另一方面,我可以自己去动手,去将自己记忆中的老城复原出来,我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意义。

  【解说】据悉,大赛的优胜者将入选当地的“专家库”, 为今后的文物修缮提供支持。今年以来,库车市以萨克萨克街道为起点,通过技术团队激活老屋的造血能力,在当地培养起一支文物修缮“工匠队伍”,让当地的工匠们用自己的技艺与情感复原民众记忆中的老城。

  左丹丹 刘雪梅 新疆库车市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