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长隧短打” 天山胜利隧道中导洞精准到达隧道中心点位

“长隧短打” 天山胜利隧道中导洞精准到达隧道中心点位

2023-12-11 10:3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8日,世界在建最长高速公路隧道——G0711线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天山胜利隧道出口端建设项目中导洞“胜利号”TBM硬岩掘进机掘进突破11028米,精准到达隧道中心点位。标志着天山胜利隧道出口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该隧道早日贯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天山胜利隧道出口端全长11.05公里,隧道采用“三洞+四竖井”施工法,左、中、右三个洞口同时开挖。中间的中导洞采用了创新的“TBM硬岩掘进机”进行施工,利用TBM掘进先行,车行横洞为左右双主洞开辟多个辅助工作面,实现了“长隧短打”,将工期从传统斜井辅助施工的72个月缩短至52个月,极大地缩短了施工工期。这项技术在国内高速公路隧道建设中也是首次应用。

  天山胜利隧道作为G0711线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的“咽喉”工程,全长22.13公里,是在建世界最长高速公路隧道,其平均海拔达3000米,冬季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0摄氏度,是目前国内典型的高寒、高海拔公路隧道。

  未来,天山胜利隧道贯通后,开车穿越天山仅需约20分钟。乌鲁木齐往返库尔勒将不再“翻越天山”,驾车时长可从7小时缩短到3小时左右,对推动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促进南北疆经济发展和区域优势开发等有着重大意义。

  (巴特尔达拉 毛阿拉腾图雅 克西克达来 制作 赵雅敏 视频来源 新疆巴州融媒体中心)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