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一周6列!“天山号”班列实现常态化发运

一周6列!“天山号”班列实现常态化发运

2023-12-10 11:40:22 来源:掌上乌鲁木齐/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自有品牌班列——中欧(中亚)“天山号”班列发运一周来,已有6列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驶离,奔向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这也标志着“天山号”班列实现常态化发运。

  12月8日,记者从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12月2日“天山号”班列正式发运至12月8日,货物集结量和发运量明显增加,发运的货物包括五金、汽配、家电、百货等。

  当天,在国际陆港区的新疆中联海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忙碌着对接与“天山号”班列发运的各项业务,公司操作部主管喻健正在确认当天即将发运的货品。

  “‘天山号’发运之后,我们的客户增多了,发运量也增加了。”喻健说,该公司已为20多家客户发运“天山号”班列,客户来自广东、山东、浙江等地。

  喻健说,“天山号”班列比较稳定,且可以保障仓储一体化服务,受到了客户的好评。比如,原来发运中欧班列,需集结完整列才能发运,现在只要确定了货量,就可提前订仓,货品即到即发。同时,货物从各地集结到国际陆港区后,可直接转到堆场,班列发运前统一上场站装车,无需再找库房存货,为企业节省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

12月8日,在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龙门吊正在抓取集装箱。

12月8日,在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龙门吊正在抓取集装箱。

  新疆中联海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感受到的发运量增加,在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和多式联运中心就有直接的体现。

  两大中心内,正面吊起重机和龙门吊忙碌着装卸集装箱,有些是全国集结而来的货品,有些是即将发运国外市场的货品。

  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物流事业部场站工作人员万毅说,以往基本都是白天装卸集装箱,“天山号”发运以来,平均每天来来往往的集装箱有近200个,大家从早上9时30分就开始忙碌,经常装卸到夜间,保障各企业集结而来的货品尽快发运到国外客户手中。

  “天山号”班列由新疆商贸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由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具体运营。该品牌班列是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后的创新实践,是整合全疆商贸物流产业资源打造的全疆班列统一发运平台,旨在更好地服务新疆“八大产业集群”建设,进一步发挥“一港”引领示范作用。

  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春雷说,该公司将按照“集货、建园、聚产业、强物流”的要求,以“天山号”发运作为契机,推动国际陆港区高质量发展。接下来还将继续通过常态化发运“天山号”班列,为新疆的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