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春纪事】新疆:非遗里的年味 剪纸里的龙福

【新春纪事】新疆:非遗里的年味 剪纸里的龙福

2024-02-20 12: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最早的剪纸实物出自新疆吐鲁番古墓中的团花剪纸。数千年之后的龙年春节,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孙梅芝以龙为元素,将其转化为手中的剪纸作品,创作出属于这座边城的龙年祝福。

  剪纸,又叫刻纸,是一种镂空艺术,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其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总是伴随着喜庆的节日。热爱生活的孙梅芝,善于把多种素材组合在一起,并赋予美好寓意。

  为了能让更多人喜爱剪纸,每逢节假日孙梅芝就开展剪纸公益教学,有时候课堂就在自家餐桌上。

  作为生活在新疆多民族大家庭中的孙梅芝,传统剪纸的艺术表现形式早已熟稔于心,融入多元文化,则是孙梅芝传承这一技艺源源不断的动力。

  李明非 彭祥明 克拉然 新疆霍城县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