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蓝宝石”葡萄即将甜蜜上市

新疆“蓝宝石”葡萄即将甜蜜上市

2022-08-10 20:11:40 来源:中新网新疆
阿克苏普乡英巴格村村民祖克热古丽·木沙穿梭在自家“蓝宝石”葡萄种植园内。唐雪芹 摄阿克苏普乡英巴格村村民祖克热古丽·木沙穿梭在自家“蓝宝石”葡萄种植园内。唐雪芹 摄
阿克苏普乡英巴格村的孩子在自家“蓝宝石”葡萄种植园内。唐雪芹 摄阿克苏普乡英巴格村的孩子在自家“蓝宝石”葡萄种植园内。唐雪芹 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10日电(唐雪芹)在新疆尉犁县阿克苏普乡“蓝宝石”葡萄种植园内,“蓝宝石”葡萄充分享受着清新的空气、优良的水源、充足的阳光。经过冬季的埋土休整,春季的萌芽展叶、抽穗开花结果,夏季的病虫害防治,在经过精心的管理、漫长的等待后,“蓝宝石”葡萄即将成熟上市。

  8月7日,阿克苏普乡英巴格村村民祖克热古丽·木沙带着孩子穿梭在自家“蓝宝石”葡萄种植园内,轻轻地剪下熟透的葡萄,剥开葡萄皮,吃上几口,诱人的香甜瞬间在口齿间弥漫。在这里,不仅能吃到美味的葡萄,还可以尽情享受采摘带来的乐趣。“我们采用人工除草方式,施羊粪,葡萄生长过程中不打激素,不添加催熟剂,绿色无公害,现在小部分已经成熟了,带孩子体验采摘的乐趣,品尝收获的果实,特别开心。”祖克热古丽·木沙说。

  祖克热古丽·木沙的公公买买提明·司马义是阿克苏普乡最早种植“蓝宝石”葡萄的农户之一。2019年开始,买买提明·司马义就种植了4亩“蓝宝石”葡萄。“乡里推荐我种‘蓝宝石’葡萄,还有农业技术员全程指导,这种葡萄产量高、上色容易、管理起来比种植棉花轻松。”买买提明·司马义说。高中学历的他,靠着一股肯钻研的劲儿与勤劳的双手,种出了香甜的葡萄,创造了美好的生活。今年,他家的“蓝宝石”葡萄预计单产能达到350公斤/亩,总收入预计1.4万元左右。

  这种葡萄状如手指、色泽鲜亮、蓝中透紫,因口感好被誉为“甜蜜蓝宝石”。其具有口感甜脆、很有嚼劲、皮薄无籽的特性,广受消费者喜爱。

  酒香不怕巷子深。阿克苏普乡虽然距离县城近30公里,但慕名前来采摘、品尝的游客也不少。“去年我们接待了比较大型的7场次采摘活动,今年的采摘季预计在8月中旬,葡萄成熟后,不落粒、不烂果,挂果期在一个月以上,我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让游客开心而来满意而归。”买买提明·司马义说。

  “阿克苏普乡在葡萄种植期间,安排高级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让更多的农户通过‘蓝宝石’葡萄增收致富,收获甜蜜的生活。”阿克苏普乡党委书记何翼说。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