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王宏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如何向世界呈现开放与共赢?

王宏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如何向世界呈现开放与共赢?

2022-01-20 15:54:38 来源:中新网
  2021年12月4日,中欧班列“天马号”甘肃武威南至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跨境海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首发。班列经霍尔果斯出境,沿途经哈萨克斯坦阿克套港、里海、阿塞拜疆巴库港,最后抵达第比利斯。中新社发 王喜栋 摄  2021年12月4日,中欧班列“天马号”甘肃武威南至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跨境海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首发。班列经霍尔果斯出境,沿途经哈萨克斯坦阿克套港、里海、阿塞拜疆巴库港,最后抵达第比利斯。中新社发 王喜栋 摄

  (东西问)王宏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如何向世界呈现开放与共赢?

  中新社乌鲁木齐1月14日电 题: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如何向世界呈现开放与共赢?

  作者 王宏丽 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一带一路”倡议已走过近9年历程。近9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在合作中不断发展,其理念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关注、响应、认同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联通不断深化,国际互联互通水平持续提升,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展示出了中国以开放共赢姿态与世界深度交融。

  “一带一路”横跨欧亚大陆。立足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与多年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新疆寄望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机遇,因而加速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已取得显著成效。其建设成果惠及新疆各族人民,深受周边国家人民的欢迎。

  “大通道”提升便利化水平

  截至目前,17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推动建立了90多个双边合作机制。其中,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有利于提升对外投资合作质量效益。以解决“联”与“通”的问题为先导,设施联通至关重要。

  当前,疫情使航空、海运等传统运输通道运能严重受阻,但同时,欧洲市场对医疗产品、抗疫物资、零售产品和电子产品等商品需求迫切,使得中欧班列迅速恢复,火爆成长。中欧班列的畅通便捷,为中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提升联通水平提供了坚实保障。

  哈萨克斯坦的面粉和清油、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龙虾和石斑鱼、格鲁吉亚的红酒、乌兹别克斯坦的巧克力、糖果和饼干、阿塞拜疆的果汁、马来西亚的咖啡……寻常与不寻常的商品,走进新疆寻常百姓家;新疆的传统美食馕、水果蔬菜、服装鞋帽、电子产品也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走出国门,走进沿线国家寻常百姓家。

  在航空、铁路、公路、管道运输等交通网络支持下,新疆形成北、中、南三大通道,实现中国东、中、西三大地区经新疆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新疆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口岸通关便捷程度均是畅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保证。

  在国际运输通道建设上,中国正就修建三条跨境铁路与巴基斯坦、蒙古国、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进行谈判,以加快跨境铁路建设。目前,新疆分别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国5个国家开展国际道路运输双边合作,与周边国家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07条。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1年12月2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第二条跨境铁路在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举行对接仪式,这是继上个世纪90年代新疆阿拉山口铁路对接之后的第二条中哈铁路通道。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惠及人民

  “一带一路”提高了中国与世界联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发展机遇,而其建设成果惠及世界。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的“光明大道”计划拥有众多契合点。“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企业出海拓展商业机遇、改善了营商环境,同时也为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民众生活水平提升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去年6月中国宇通公司和哈萨克技术公司合资建厂,生产纯电动客车及符合欧V排放标准的环保公交车。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市民出行坐上了纯电动公交车。

  在经济合作领域,周边国家对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的态度更加积极,合作更加务实,寄期望于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快车,借鉴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推动本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境外经贸合作区,受到东道主国关注和期许。例如,华凌国际经济特区和华凌自由工业园区,累计吸引入区企业218家,在东道国创造就业岗位320个,累计上交东道国税收近8000万元(人民币,下同)。

  吉尔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多年来,两国合作成果颇丰。例如,在中国专家的帮助下,比什凯克-纳伦-吐尔尕特公路和比什凯克-奥什公路已经建成。在文化和教育领域方面,两国合作为增进双方共同利益注入强大动力。4000多名吉留学生在中国大学学习,吉年青一代对中国的兴趣日益浓厚。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9年11月5日,“海南师范大学2019国际文化节”在海口举行,吉尔吉斯斯坦留学生为此准备特色美食。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为全球战“疫”传递“中国力量”,彰显了大国担当。新疆组派三支援外医疗队赴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支持当地抗击疫情,并克服自身财政紧张的实际困难,筹措资金1000余万元购买医用N95口罩1.96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19.92万只、医用防护服9000套、呼吸机14台、除颤监护仪5台、核酸检测试剂1万份等防疫物资进行捐赠。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21年3月19日,中国政府援助吉尔吉斯斯坦政府的新冠疫苗运抵比什凯克。中国驻吉大使杜德文(左一)与吉卫生和社会发展部第一副部长索尔通别科娃共同签署疫苗交接证书。中新社发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 供图

  迎接崭新的发展时期

  当前,中国提出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其发展内涵第一层要义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第二层要义是更加注重国内大循环建设;第三层要义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中国谋划长远,在《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等一系列重大发展布局中定位推动中国形成深化陆海双向开放新的空间格局,明确提出建设“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实现“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在交通运输高水平对外开放、跨区域综合运输大通道建设、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发展、交通与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展开部署。

  这使新疆在中国双循环新格局中的地理区位作用日益突出,将再次迎来“设施联通”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同时,以交通基础设施网为支撑的国家运输服务网、信息网、能源网、产业布局融合及区域协调发展的未来,为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已经不断用事实赢得越来越多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和参与。安宁、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已在新疆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将迎来崭新的发展时期,发展成效更将促进新疆及周边国家繁荣发展,惠及百姓生活。

  “窥一斑而知全豹”。新疆构建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取得的成果,彰显“一带一路”倡议以其开放共赢的姿态,不断丰富内涵,彰显创造力,发展成为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完)

  作者简介:

点击进入下一页

  王宏丽,女,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区域经济学和政府绩效评估等领域的科研工作。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横向委托课题11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和自科项目8项、省部级及横向委托课题46项。出版专著1部,主编著作3部,参与撰写著作20部,在学术期刊公开发表论文36篇。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