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阿克苏举行国家级非遗歌舞创新融合发展展演

新疆阿克苏举行国家级非遗歌舞创新融合发展展演

2023-12-21 07:50:25 来源:中新网新疆

  近日,“讲好中国故事我们在路上——多彩非遗”阿克苏地区国家级非遗歌舞创新融合发展展演在地区塔里木歌舞剧团演播厅上演,一场融合现代音画和歌舞的展演节目既展示了地区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也赢得观众的满堂彩。

  整场演出分为序、承、探、展和尾声五个部分,演出以研究员和助理研究员讲述地区非遗歌舞创新融合发展的历程为主线,串联起以库车赛乃姆为基础编排的节目《春色满园库车情》,以却日库木麦西热甫为基础编排的《绿洲清泉暖人心》和以刀郎麦西热甫为基础编排的《金秋满载刀郎舞》,演员们随着民间乐曲节奏,时而相互围绕、时而翻身后退,互相交流、抒发情感,让观众大饱眼福,乐享视觉盛宴。

  新疆阿克苏地区有库车赛乃姆、维吾尔族民歌、刀郎麦西热甫、却日库木麦西热甫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57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9项(歌舞类4项)。近年来,地区切实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工作,做到保护与开发并重、传承与创新并举,让非遗焕发新活力、展现新魅力。

  (李明非 张路 张亚娥 凌童 于凡 视频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赵雅敏】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