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到新疆阿克苏,看托木尔峰的十大理由!

到新疆阿克苏,看托木尔峰的十大理由!

2024-02-09 18:07:10 来源:中新网新疆

  新疆天山

  最高峰在阿克苏

  到阿克苏,看托木尔峰的十大理由

 

  一、他是天山最高峰。高度7443.8米,所以,他的另一个名字叫“天山之巅”。巍巍托木尔峰终年白雪皑皑、云缠雾绕、景象壮丽,奇特的自然景观犹如神工鬼斧,总想让人一探究竟。托木尔峰,总是笼罩着一层神秘面纱,唯有天气晴朗时,可在阿克苏市、连霍高速上全程欣赏壮丽奇景,同时在天山托木尔景区一级游客中心北门观景台更能清晰目睹他的真容,如果到了景区,不借助飞行器,恰恰是“只缘身在此山中,不识托峰真面目”,所以过去也有十去九空的说法。当然托木尔峰的奇景绝不仅限于晴日,碰到云雾缭绕的天气,也可以欣赏到“平生看尽山千万,不及托峰一片云”的另一番迷人景象。

 

  二、他是天山骄子。蕴含丰富的冰雪、矿产、动物、植物资源,这里植物垂直分布明显,有高等植物670多种,也是野生动物的天堂,有陆栖脊椎动物兽类有31种,鸟类有81种,黄羊、雪豹、狐狸、跳鼠时常出现在人们的视野,还是我国最大的冰川作用中心,共有冰川829条,面积占天山山脉冰川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孕育了塔里木河的最大支流阿克苏河,更是阿克苏绿洲的生命之源。

 

  三、他一直被攀登,从未被征服,是全世界公认的最难于被人类征服的山峰之一。托木尔峰留下了无数个勇敢者的故事,据记载,自1977年中国登山队登顶后,1986年日本女子登山队、1990年日本天山山脉登山队、2012年以严冬冬为首的“自由之魂”登山队登均未能如愿,几个穿越托木尔峰队伍写下的报告中,好像所有进去过人都提到一个词:死亡,在山谷、雪线、冰瀑、悬崖等无处不在,随时窜出来吞噬进入这个地区的人,也无人再提及攀登托木尔峰计划。

 

  四、他孕育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天山托木尔景区·博孜墩,英雄史诗《玛纳斯》在这里唱响。玛纳斯是柯尔克孜族的传奇英雄,史诗《玛纳斯》以他的名字命名,柯尔克孜族以二重唱、合唱、弹唱、对唱、表演唱、歌剧、舞剧等不同形式,讲述着玛纳斯和他七代子孙维护民族团结进步、追求幸福生活的故事。

 

  五、他是世界自然遗产地。2013年,在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新疆天山的托木尔、喀拉峻—库尔德宁、巴音布鲁克、博格达四个片区以新疆天山的名称成功申请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天山托木尔大峡谷所在的托木尔片区是天山4个遗产地中面积最大的一块,占天山遗产总面积的59.87%,是雪峰冰川和红层峡谷自然美景的突出代表。

 

  六、他是国家盐丘地质公园。奥奇克盐丘是我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最经典的葫芦状盐丘底劈构造,就像天然的地质大剖面,将盐丘底劈构造直观、具体的呈现在世人面前,在这里,可以直接触摸到盐丘顶部的各类盐石。在这里“红”与“白”形成极其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白”是温宿盐丘地质国家公园的底色,“红”是温宿盐丘地质国家公园的本色。

 

  七、他拥有世界盐谷。号称“地质界的穿山甲”,盐的储量够全世界70亿人口吃两百年,经专家探测,盐谷地表出露出面积达到16平方公里,蕴含300亿吨盐储量,地质勘探队在盐山上进行勘探时,钻到1000米仍未钻穿盐丘,盐层之厚令专家学者为之惊叹,称其为“西域白山”。

 

  八、他是“古地中海在中国的最后一滴眼泪”。六千多万年前,温宿地区曾经是古地中海的一部分。随着板块漂移,古地中海渐渐退却,塔里木古陆随之提升,残留下的海水便形成了泻湖。随着泻湖内咸水的不断蒸发,湖泊内便沉积了厚逾四百米的盐层。 如今,这些盐层形成了二十余座这样的盐山。它们如同古地中海遗留在中国境内的最后一滴眼泪,无声地耸立在戈壁滩上,也给人类留下了不可限量的财富。

 

  九、他是活的地质演变史博物馆。也是西部最美丹霞,还拥有天山南北规模最大、美学价值最高的红层峡谷,被誉为“峡谷之王”,有峡谷地貌、风蚀地貌、河流地貌、构造地貌、岩盐地貌,共同造就了五彩山、胡杨双雄、英雄谷、生命之源、驿路烽燧、伟人峰、巨轮飞渡、一线天、黄金之吻、石帽峡、悬鼻崖、万山之城等众多的景观。

 

  十、他是天山托木尔森林公园。远近闻名的“天然氧吧·度假天堂”“田园牧歌 养生福地”--网红打卡地塔村就在他的脚下,素有“天山最高是托峰,托峰脚下是塔村”的美誉,每年5月至9月,草原万物复苏,牧场肥沃,郁郁葱葱。11月过后,草原银装素裏,可以欣赏到难得的雪乡景观、草原冰雪景致,也被誉为“南疆小那拉提”。寻一静院、捧一卷书、望一重山、等一良人,为广大游客塑造了诗和远方的美好愿景。

 

 

  其实来新疆阿克苏,看天山最高峰不仅仅是几个理由阿克苏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文化深厚、风情浓郁您一定不可错过

 

  未来阿克苏打造的

  以天山托木尔大峡谷为核心的世界自然遗产明珠带

  以龟兹文化为核心的龟兹世界文化遗产明珠带

  是阿克苏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的双核发力也是浙江与阿克苏、阿拉尔的双向奔赴更是文化与旅游的双剑合璧

  阿克苏

  一定是您最好的选择

  到了阿克苏就等于游了全新疆

【编辑:赵雅敏】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