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霍尔果斯如何高质量推进自贸区建设?——访新疆霍尔果斯市委副书记、市长皮履屏

新疆霍尔果斯如何高质量推进自贸区建设?——访新疆霍尔果斯市委副书记、市长皮履屏

2024-02-09 16:18:2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2月9日电(古丽米娜·艾力哈孜)2023年12月5日,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揭牌,全面开启了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建设的新篇章。在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揭牌运营2个月之际,新疆霍尔果斯市委副书记、市长皮履屏就如何高质量推进自贸区(自由贸易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建设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2023年12月5日,新疆霍尔果斯市委副书记、市长皮履屏在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挂牌仪式上发布霍尔果斯片区八项制度创新举措。霍尔果斯市委宣传部供图2023年12月5日,新疆霍尔果斯市委副书记、市长皮履屏在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挂牌仪式上发布霍尔果斯片区八项制度创新举措。霍尔果斯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记者: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定位如何?

  皮履屏: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于2023年11月1日挂牌,面积179.66平方公里,其中霍尔果斯片区16.58平方公里。根据《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功能划分,霍尔果斯片区依托跨境合作及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等优势,重点发展跨境物流、跨境旅游、金融服务、展览展示等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特色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打造跨境经贸投资合作新样板。

2024年1月24日,新疆霍尔果斯市委副书记、市长皮履屏在霍尔果斯中金新能源摩托车产业园内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霍尔果斯市委宣传部供图2024年1月24日,新疆霍尔果斯市委副书记、市长皮履屏在霍尔果斯中金新能源摩托车产业园内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霍尔果斯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记者: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拥有哪些优势?

  皮履屏:一是区位优势。霍尔果斯向东拥有国内14亿人口大市场,向西辐射中亚、西亚、欧洲及非洲20余亿人口。中欧班列联通“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行线路达80条,是我国对外开放最安全、最经济、最便捷的通道。

  二是平台优势。国家赋予了霍尔果斯多个开放平台,拥有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边民互市、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等一系列开放平台。

  三是政策优势。上述开放平台都享有特殊的优惠政策,如综合保税区,拥有保税仓储、保税物流、保税维修、保税加工等优惠政策;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拥有7大功能;跨境电商归并申报,无票免税等。

  四是口岸优势。霍尔果斯是集公路、铁路、管道、航空、光缆、邮件“六位一体”的交通枢纽和综合性多功能国家一类口岸。公路口岸去年12月1日进出车辆2007辆,突破日进出境2000辆大关,今年力争达到日进出3000辆,发展潜力巨大。

2024年1月12日,新疆霍尔果斯市委副书记、市长皮履屏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义乌商贸城了解跨境贸易发展情况。霍尔果斯市委宣传部供图2024年1月12日,新疆霍尔果斯市委副书记、市长皮履屏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义乌商贸城了解跨境贸易发展情况。霍尔果斯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记者:如何高质量推进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建设?

  皮履屏: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启高质量发展下一个金色十年的开局之年,也是霍尔果斯建市10周年,作为口岸城市,我们坚持“畅通开放、贸易先行、以贸促工”的发展思路,从以下五个方面高质量推进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建设:

  一是做大通道经济。去年8月,霍尔果斯已实行分类通关,实现对外贸易额大幅提升、成本大幅降低。今年,将持续推进分类通关,大力发展数字通关,建设数字口岸,将通关便利化、贸易便利化转换为数字经济,实现“聚人、聚货、聚财、聚产业”的目标。

  二是做活商贸物流。建设霍尔果斯国际商品集采中心,连接向东14亿人口和向西24亿人口的两个大市场,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为抓手,通过跨境电商和跨境直播,促进“线上”与“线下”同步交易,将霍尔果斯打造成为亚欧枢纽上最大、最具活力的国际商品交易市场和国际物流集散地。

  三是做强产业集群。发挥公铁多式联运的优势,推动人员、资金、货物、数据等要素在国与国之间加速流动,着力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大力发展进出口实体加工产业,推进保税加工、保税维修、研发设计、融资租赁等新业态集聚发展,打造进口初级产品加工集散基地、出口产品加工产业园、贵金属国际产业园。

  四是做优金融服务。深化金融服务和开放创新,探索优质企业申报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积极构建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之间“账户通、支付通、投资通、融资通、贸易通、金融服务通”金融合作新格局,努力打造区域国际金融服务中心。

  五是做好文旅融合。以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为依托,积极对接“上合之窗”实体平台,成立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向西开放产业联盟,打造一批具有中国特色、丝路元素的优势文化产品和服务,加快创建跨境旅游合作区,促进双方人员交往交流交融,力争早日把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打造成为国家5A级景区,今年开始实行24小时通关运营,使其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会客厅”。(完)

【编辑:宋欣】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