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春见闻)新疆伊犁不囤货过年成趋势

(新春见闻)新疆伊犁不囤货过年成趋势

2024-02-07 16:3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新疆伊宁2月7日电(汪金生 古丽米娜·艾力哈孜)春节临近,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首府伊宁市的商超,人流与平常无异。当地媒体“抱怨”,想报道年货市场,却很难拍摄到摩肩接踵的场面。

  2月6日,中新社记者来到新疆伊宁市天山街农贸市场,看到市场内商品充足,年味儿很浓,穿梭在摊位前的人们在挑选心仪的年货。

  经营干果特产的袁丽,特意把新进的糖果摆放到门口醒目的位置。“往年,顾客大多会一次性买走至少两公斤,最近现场销量不多。”袁丽解释说,今年大家都是少量购买,很少见到拎着大包、小包,进店扫货的了。

  记者观察到,农贸市场的采购人流主要集中在生鲜区,偶尔碰见拉着小推车的市民。

  年货都去了哪里?

  家住伊宁市的林涛选择在社区的微信团购群里购置年货。他说:“这很适合我这样的上班族,上午接龙下单,下班回家顺路拎走,每天买一些,置办起来挺轻松。”

  距离伊宁市大约90公里的霍尔果斯市,“不囤货”过年成为趋势。

  霍尔果斯市卡拉苏街道金亿惠民平价果蔬超市内,蔬菜、水果、肉类蛋禽、粮油副食、干果甜点等商品摆放有序,一应俱全。排队结账的顾客拎着轻便的购物篮,大多装着小袋包装的蔬果。

  “超市每天在微信群里发布商品促销信息,居民可以接龙下单。”超市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各网点都正常营业,这也让周边消费群体从最开始的“塞满冰箱”,逐步形成“现买鲜吃”的购物习惯。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是多民族聚居区,当地哈萨克族民众的传统美食熏马肉、熏马肠,同样受到各族民众喜爱,成为新疆人独特的年货。

  在伊宁市经营马肠生意的罗淑珍一边在店里烹煮,一边出售熟马肠,近两周,罗淑珍每天售出100多公斤马肠。“线上销量不错,还有真空包装的,可直接邮寄。”

  伊宁市顺丰速运九融国际营业点,节前平均每天约有1000件包裹发往全国各地,其中有不少是马肉、马肠等伊犁特产。

  物资供应充足,没有必要扎堆购买;购物渠道丰富,连锁超市开到社区;物流配送发达,线上购买成潮流,这些新业态,让传统年货通过新路径陪伴中国人迎接春节。(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