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人欢马跃闹元宵 新疆巴州各地庆佳节

人欢马跃闹元宵 新疆巴州各地庆佳节

2024-02-25 12:20:14 来源:中新网新疆

  2月24日,元宵佳节,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各地,组织开展元宵主题活动,内容精彩纷呈。

  在新疆和硕县新塔热乡布茨恩查干村,一场热热闹闹的庆元宵活动热闹上演。

  蒙古包外,男人、孩子们赛马、摔跤、射箭比拼体力。赛手们跃马扬鞭、蒙古马铁蹄踏雪,牧民们以似火的热情驱散寒冬,用实际行动庆祝元宵佳节。

  蒙古包里民间艺人们穿着隆重的传统服饰,吟唱长调、江格尔史诗。蒙古族长调民歌,被誉为“草原音乐活化石”,歌词内容丰富,旋律悠长舒缓、意境开阔。除了吟唱长调,大家还弹奏托布秀尔乐器、跳萨吾尔登舞、说唱《江格尔》,表达对自然、对家乡、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解说]在博湖县,各乡镇带来独具特色的社火表演。唐僧、孙悟空等西游记人物悉数登场,演员们踩着高跷一边巡游,一边给大家拜年。威武雄壮的狮子,栩栩如生的唐僧师徒,令人捧腹的媒婆,配合默契的旱船表演……为各族民众呈现了一场既富传统文化特色又具现代感的文化盛宴。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巴州举办的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异彩纷呈,冰雪旅游、非遗旅游、年俗旅游、夜间旅游等旅游产品供给丰富,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岳军 巴特尔达拉 加亚巴图 道尔利 郭玉顺 都古尔加甫 胡侍琦  视频来源:新疆巴州融媒体中心 新疆博湖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赵雅敏】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