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油田“风光发电+昼开夜关”减碳又创效

新疆油田“风光发电+昼开夜关”减碳又创效

2022-08-11 12:36:23 来源:中新网新疆
风城油田作业区“风光发电+智能间开”现场。 何阳 摄风城油田作业区“风光发电+智能间开”现场。 何阳 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11日电(何阳)截至8月11日,新疆油田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风光发电+智能间开”随动控制技术日均发电102.7千瓦时,发电节电2773千瓦时,风光发电利用率达到85.1%。

  风城油田作业区位于克拉玛依乌尔禾区域,属典型的大陆型干旱、半干旱气候。夏季炎热,冬季严寒,春秋季多风,降水稀少,蒸发量大,空气干燥,光照丰富。今年,风城油田作业区充分发挥土地及风光资源优势,启动风光发电站建设,加大清洁能源替代力度,助推风城新能源发展再次提速。

  今年以来,风城油田作业区分别在稠油、稀油采油站开展单井离网式风光储一体化清洁供电项目、单井并网式光电清洁供电间抽项目。以上2个项目分别于7月14日、7月19日开始发电,平均日发电29千瓦时、87.2千瓦时,累计发电609千瓦时、1395.1千瓦时。本次项目试验阶段均为一个月。

  目前,风城油田作业区部分稀油低产低效单井采用间开模式运用,即让抽油机在井筒液位高的时候运转,井筒里液位低或者液量少的时候停抽,等地层供液充足后再生产。该生产模式可以最大程度节约生产运行成本,提高单井生产效率。鉴于此,技术人员兼顾间开周期,将油井生产规律与光伏发电的生产规律相结合,运用“光伏发电+油井间抽”生产规律相同的特点,制定“风光发电+昼开夜关”的生产制度。在夜间光照强度不够时,暂停生产运行,待日间光照强度高,发电能力强时,启动单井生产。未来部分未拉电的边远井、边探井可采用离网式风光储供电项目,减少拉电成本或有效利用拉电施工时间段,做到斤油必争的同时绿色产油。

  新疆油田公司表示,下一步,待试验达到预期目标后,风城油田作业区将规模化推广应用,不仅能对新疆油田电网的电源起到补充作用,还能替代部分煤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