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外来游客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就可离开乌鲁木齐

外来游客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就可离开乌鲁木齐

2022-08-10 23:2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10日电 (记者 王小军)针对“外来游客担心无法顺利离开乌鲁木齐的问题”,新疆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侯咏10日晚间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只要您持有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就可以离开乌鲁木齐,目前没有任何的限制。”

  8月10日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最新情况及防控措施。

  侯咏通报乌鲁木齐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时称,为尽快阻断疫情传播蔓延,防范疫情风险外溢扩散,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连夜部署并发布通告,决定对重点城区实施临时性静态管理,切实保障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自2022年8月10日8时起,在全市天山区、沙依巴克区、水磨沟区、高新区(新市区)、经开区(头屯河区)、米东区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措施,时间暂定五天。

  他还通报了静态管理期间,群众关注度高的几个问题。“一是关于外来游客担心无法顺利离开乌鲁木齐的问题。只要您持有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就可以离开乌鲁木齐,目前没有任何的限制。二是关于离乌人员担心无法前往乌鲁木齐高铁站和机场的问题。我们已安排了1000余辆出租车和环线快客、公交巴士、公交车保障出行,还组织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点对点送行,保证能顺利抵达交通场站。同时,我们在机场T2、T3航站楼停车场区域、高铁站北广场安排了公共交通工具,将来乌人员平安送往目的地。”

  他还称,乌鲁木齐商务部门已启动市区两级保供机制,全市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库存充裕、货源充足,每天蔬菜供应总量超过4800多吨,肉类供应量超过500吨,粮油米面供应量超过6000吨,完全可以满足全市居民生活需求。同时,畅通保供“最后一公里”,组织各区(县)保供企业,直接将生活物资送至居民小区。倡导居民网上购物,形成居民线上下单、包户干部线下采购、区域入口规范消杀、单元值守实地配送的一条龙保供服务。

  关于市民反映物价上涨的问题。他说:“我们保障蔬菜、粮油、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市场监管部门已发布政府指导价和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公布社区蔬菜直销点蔬菜销售政府限价表,提请广大市民监督,若发现随意哄抬物价、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等违法行为,及时拨打投诉电话,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

  关于市民就医问题。他说:“我们统筹安排做好了独居老人、孕产妇、血透患者、精神病患者、突发急性病患者等特殊群体在静态管理期间的就医服务保障工作,有就医需求的人员,请及时联系社区包户干部,我们将协调专车点对点送往医疗机构就诊。”

  侯咏表示,静态管理并不是封城,是保持人员相对静止,减少一切不必要的流动。但医院、药店、生活超市(包括农贸市场)、餐饮外卖、水、电、油、气、热、通讯、环卫、粮油肉菜供应等关系到民生实际的场所正常营业。静态管理目的是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安全发展,就是暂时的“静下来”,就是为了更快更好地“动起来”。(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