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高原精灵”守护者巡山记

“高原精灵”守护者巡山记

2022-08-10 20:0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新疆塔县8月10日电 题:“高原精灵”守护者巡山记

  作者 王红 朱景朝

  清晨,帕米尔高原一片寂静。新疆塔什库尔干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护林员木尼·斯玛义整理行囊,他要去距离县城200多公里的卡拉其古野生动物保护站。望远镜、照相机、棉衣棉裤、消炎止血药品、铁锨等物品必不可少。

  木尼·斯玛义的家位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该县面积2.5万平方公里,其中逾1.6万平方公里属于塔什库尔干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木尼·斯玛义需要在中午之前赶到卡拉其古,那里生活着成群的马可波罗盘羊、北山羊以及雪豹,中午时分有些动物会下山来饮水,这时候就是监测动物的最好时机。

  塔什库尔干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处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喜马拉雅山和兴都库什山交汇而成的帕米尔高原上,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独特而顽强的“高原精灵”生长的乐园。保护区内有高等脊椎动物54科219种,包含雪豹、帕米尔野驴、北山羊、岩羊、马可波罗盘羊、棕熊、暗腹雪鸡等高山高寒荒漠野生动物。

  8月的帕米尔高原已显寒冷,卡拉其古保护站附近的山峰被雪覆盖着。木尼·斯玛义顺着山谷走了十几公里,看见一只被雪豹咬死的北山羊,地上还残留着北山羊的“尸骸”,凭着经验,木尼·斯玛义感觉一会儿就会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胡兀鹫过来觅食。赶忙在附近架起了照相机,自己找了一处避风的山石躲藏起来,大约过了一个多小时,9只胡兀鹫在空中盘旋了一会后,飞下来觅食,这是非常难得的一次近距离观察胡兀鹫的机会,拍摄的图片自然也成了珍贵的影像。

  “我们最担心的是冬天,有很多野生动物因找不到食物或者受伤而死去。”木尼·斯玛义说,这时候,保护区就要组织人员向山里运输草料,走在白雪覆盖的山谷中,一脚下去,膝盖被雪就埋住了。平时观测、记录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掌握动物的行动轨迹,精准投放草料,才能达到最好的救助效果。

  中午,木尼·斯玛义与另一名护林员米路买买提·努尔俊一起找了一个隐蔽的角落,静静地等候,利用望远镜向四周的山头观望。“快看,对面的山上来了一群盘羊。”“看到了,数量还不少,注意看后面,还有几个刚出生不久的小羊跟着。”

  近年,随着塔县生态保护力度加大,许多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呈现出“人退物进”的局面,如野生动物保护区内的马尔洋乡、大同乡、达布达尔乡的农牧民从沟壑纵横的山谷里搬迁出来,为野生动物“腾地”,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种群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许多珍稀野生动物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线中,甚至首次发现了大群帕米尔野驴。

  “村里许多人都搬走了,现在经常有北山羊在附近活动,这些都是保护动物,我们知道不能伤害它们。”住在热斯卡木村村委会附近的农牧民艾买军·乌斯塔木是为数不多住在村里的老人。

  夜晚,帕米尔高原上皓月当空,繁星璀璨。保护站里三四个护林员围坐在一起,一个小小的铁皮炉子,燃烧着牛粪取暖,散发着淡淡的青草味道。

  入睡前,木尼·斯玛义记录下当天的巡查情况。“现在保护区生活有1.5万只左右的北山羊,大约2000只马可波罗盘羊,2万只岩羊,4000只藏羚羊,2000只左右帕米尔野驴,种群之大,国内少见。”木尼·斯玛义说。

  塔什库尔干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下设红其拉甫、卡拉其古、马尔洋、热斯卡木4个保护站,22位护林员每天巡护监测,用心守护着“高原精灵”。2010年和2019年两次科考报告数据对比显示,近10年,塔什库尔干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增加,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呈现明显增长的趋势。(完)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