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鲁木齐今年完成30个试点创业社区建设 新增创业0.8万人

乌鲁木齐今年完成30个试点创业社区建设 新增创业0.8万人

2022-12-29 11:5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28日电 (喇小飞 史传芝)一大早,阿米提·买苏力就来到店里,和同事们一起做好营业准备。阿米提·买苏力是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日月星光创业社区示范街一家米粉店的店长,该街区是今年天山区精细化打造的6个创业社区之一。

  据悉,乌鲁木齐市按照“一年试点、两年推广、三年见效”行动目标,今年完成了30个试点创业社区建设,涉及便民经济、商贸服务、文化旅游、电子商务、健康服务、金融服务、会展服务、新兴服务、现代服务、交通物流10类。通过创业社区示范带动作用,全市新增创业0.8人,带动就业1.8万人。

  据介绍,乌鲁木齐市实施创业社区建设三年行动,主要依托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将区域资源、民众需求与创业引领结合起来,因地制宜统筹布局建设13类创业社区,发展多种新业态,激发创业活力、完善产业布局、推动产业集聚,培育更多市场主体,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个体工商户“枝繁叶茂”的格局。

  在推进创业社区建设过程中,乌鲁木齐市构建了全方位、全链条、全过程创业服务保障体系;强化税费减免政策落地,截至目前,审核补贴资金2.37亿元涉及5.01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0.71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3.68亿元,惠及5.91万家企业,发放扩岗补助2560.21万元,惠及5798家企业。

  此外,设立创业社区引导基金,自创业社区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引导基金累计实缴出资9940万元;实施银行助力工程,截至目前,7家创业社区主办银行向全市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投放贷款43979笔,合计金额249亿元;开展专业化服务,建设完成30个“一站式创业指导中心”,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创业扶持等针对性服务;开展就业创业专项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发布招聘信息企业812家次,岗位工种2382个,可吸纳就业17373人。

  乌鲁木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治国说:“下一步,将继续根据不同类型创业社区功能定位和建设标准,发展好创业社区特色产业。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创业门槛、营造创业生态,完善创业社区配套支持,激发创业主体激情活力,推进创业社区建设。”(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