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疫”线先锋|“党徽闪耀 抗疫有我”

“疫”线先锋|“党徽闪耀 抗疫有我”

2022-08-17 18:57:04 来源:中新网新疆
同心抗“疫” 为“爱”逆行。丁瑞 摄同心抗“疫” 为“爱”逆行。丁瑞 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17日电(郭新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面对新疆疫情防控严峻复杂的形势,在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牢记国家电网人的初心使命,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攻坚克难,冲锋在前,舍小家、为大家,全力做好抗疫保电工作,让党徽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共同抗疫 逆行的浪漫

  8月9日凌晨5时,刚从抢修现场回到家的寇玺一边收拾行李准备赶往单位,一边叮嘱孩子,“你俩听姥姥的话,按时写作业,爸爸妈妈很快就回来了。”

  寇玺是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城区第三供电中心九家湾供电所所长,作为一名拥有25年党龄的老党员,面对急难险重的工作,他永远是冲在最前线的战士,2010年塔城地区洪灾救援,他义无反顾;2021年7月援豫救灾有他忙碌的身影;2020年冬夏两次疫情封闭,他都住在单位里;2022年他再次逆行出征。

  寇玺的妻子是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的护士,当寇玺奔波在各抢修现场时,他的妻子正辗转于各个病房。面对此次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寇玺和他的妻子再次选择携手同心战“疫”,一个是“牛仔蓝”,一个是“天使白”,不同的岗位,同样的坚守。每天工作之余,珍贵而又短暂的视频电话是他们的“小确幸”,没有埋怨、没有叫苦叫累,只有简单的寒暄和叮咛,“先不说了,我要去查房了,记得早点休息。”他们以最简单的方式互相表达着爱意,以人间最弥足珍贵的“小爱”诠释着“大爱”的模样,这是独属于他们的浪漫。

  “大家安稳,小家才会幸福。我有一份热,就要发一分光。”说到这里,寇玺眼里含着光,嘴角泛起淡淡笑意。夫妻俩在工作上投入的时间远远多于陪伴家人,这是他们隐藏在内心深处的歉疚,但作为共产党员,他们无愧于肩上的职责和使命。

  三次请缨 90后的坚守

  8月7日,呼图壁县发生新冠肺炎疫情,进入静态管理模式。作为负责运维该片区域变电设备的班组,国网昌吉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变电运维五班面临严峻的考验,原本驻站的同事们行动受限,有4座110千伏变电站被划分到封控区外,里面的人出不来,外面的人进不去。作为变电运维中心的安全员和青年党员,潘海鹏没有丝毫犹豫,带领变电运维五班的全体下班的青年组成青年突击小组,负责五班无法维护的其他所有变电站。当前是迎峰度夏异常天气高发期,由于变电运维值班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他主动担任班组的“值班专责”,指导班组及时处理异常情况,无论是吃饭还是深夜熟睡,只要电话响起,他就立刻全身心投入到处理异常中,同事戏称他是“24小时待机王”。

潘海鹏(左)正在110千伏明德变电站检查设备运行情况。赵夕彤 摄

潘海鹏(左)正在110千伏明德变电站检查设备运行情况。赵夕彤 摄

  据了解,2020年新疆两次疫情期间,当时已成为变电运维主值班员的他,主动放弃倒班休息的机会,带着驻守的同事们累计坚守达80多天,圆满完成保电任务。

  “2020年我已有2次抗疫保电经验,作为青年党员,这次更不能缺席,我向组织请战!”作为90后的他,当晚就收拾好行李踏上第3次抗疫保电的征程。

  舍小家为大家 抗疫保电冲在前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国网哈密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党员买买提·衣沙克通过视频简单安顿了生病住院的岳父,与妻子、两个孩子道别,第一个主动请缨留在单位坚守岗位。身边的同事都劝说:“每次疫情你都封闭在岗,这次你家里情况特殊,就回家照顾家人吧,这里有我们!”他坚定地回答:“我是党员,关键时刻不能讲条件,这里的情况我更熟悉!”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奔赴在疫情防控保供电第一线,为守护万家灯火贡献自己的力量。

买买提·衣沙克巡视110千伏二南线。王文辉 摄

买买提·衣沙克巡视110千伏二南线。王文辉 摄

  买买提·衣沙克是国网哈密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带电作业班班长。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他认真学习、积极工作,已成长为带电作业的业务尖子及电网检修专业优秀专家,带领团队高质量完成998次带电作业,实现连续安全生产2132天,改进带电作业工具8件,获国家实用性专利5项,发明专利1项。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买买提·衣沙克主动申请在岗保电80余天,带领党员突击队加强对高压输电线路的巡视检查力度,累计巡视线路超600条次,发现并消除线路隐患58处,为哈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每次巡视工作开始前,他总会不厌其烦的告诉每名队员:“作为一名国家电网人,线路日常巡视是我们输电专业维护线路最基本,也是发现线路缺陷最重要的手段,我们要坚持做到不遗漏一个销子、不遗漏一个松动的螺栓、不忽略一丝的线路隐患。”

  优质服务 疫情期间不停歇

  7月31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国网伊犁伊河供电公司察布查尔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雷中亮第一时间回到了工作岗位。

  雷中亮是国网察布查尔县供电公司第二党支部的书记,有着15年党龄,是一名丰富营销工作经验的客户经理,他被同事们称为察布查尔县城区供电所的“活地图”和“百科全书”,找到他就如同找到了服务和联络客户的“导航仪”。

  “前几天还和伊南工业园区的4个企业约定了重新讨论生产用电方案,在这个疫情关键时刻,我可不能‘掉链子’。”每当同事们问他为什么不在家陪陪从外地念书放假回来的孩子,他这样回答。在坚守岗位的日子里,雷中亮除了电费回收、业扩报装等工作任务,还立足本职岗位实际,持续走访辖区重要用电客户,以贴心的服务得到了客户的肯定和赞许。

雷中亮(右一)走访新疆金龙水泥有限公司。杨颖 摄

雷中亮(右一)走访新疆金龙水泥有限公司。杨颖 摄

  在走访伊南工业园区新疆金龙水泥有限公司期间,雷中亮深入检查配电室、电力保护设施设备,帮助处理隐患问题3个,使用“网上国网”App给企业负责人分析夏季电费账单,确保客户及时了解电费电量情况。“雷书记,你指导的太及时了,我正担心疫情期间生产用电问题呢,有你在,我们就不愁生产用电问题了。”8月14日上午,新疆金龙水泥有限公司负责人包文杰感慨地说。

  截至目前,雷中亮在疫情期间已完成对辖区3家龙头企业、10余家规模以上以及328家中小微企业的“线上走访”工作,答复用电疑问18个,解决用电需求11个,真正做到让电力客户用电服务更放心、更舒心、更暖心。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