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密织安全网 协同共保障——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保障冻雾、雨雪天气纪实

密织安全网 协同共保障——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保障冻雾、雨雪天气纪实

2023-11-17 17:38:0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17日电(王雨 张冬哲)11月11日至12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迎来了今冬以来首次冻雾伴随降雨、降雪的复杂天气,跑道能见度低于起飞标准,随着复杂运行模式的启动,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积极应对,提前部署,中心四大专业协同配合紧密、应急联动迅速、内外部协调高效,各单位牢牢把握空管中心“一盘棋”意识,积极发挥工作主动性,安全顺利完成了复杂天气安全运行保障工作。

28be7548796d8f22574923c783eb3e9

  此次复杂天气处置过程中,空管中心主要领导始终坚持在一线检查指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积极指挥协调放行事宜,牢牢把握复杂天气期间空管中心安全保障这个“主阵地”,将安全保障工作细致筹划,分工协作,打好“阵地战”。空管中心各单位快速响应,统一行动,内部联动有效顺畅。空管中心气象中心预报室先后组织3次临时天气会商,2次与乌鲁木齐气象局会商,提前39小时发布了《48小时航空天气通报》,对新疆民航辖区内机场降水天气及其相态转换进行精细化的预报预警。流量管理室在接到预报发布的机场天气预警后,组织预战术协同会商,提出次日航班调整建议。

  11月11日21点56分,大雾笼罩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上空,跑道视程低于一类运行标准,对于提前到来的大雾,预报室立即开展临时天气会商,对最新的资料进行研判,相继发布了2份天气预警产品,并尽快向相关用户通报最新预报结论。流量室针对大雾突然的提前降临,迅速梳理疆内可用备降机场资源,启动复杂运行模式,确认各管制单位的空中等待能力,动态调整疆内可用备降机场资源,向兰州管制区通报天气并建议机组提前决策,为空中航班有序备降提供有力支撑。11日夜间,流量室统计备降航班架次,核实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过夜航空器数量,评估12日早间出港航班数量。11月12日早间,根据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进出港流量预测和预报结论,发布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进港流量管理措施及其缓控措施,核实补班计划时刻分布,制定疆内备降航班回收策。当3架航空器因决断高不能目视跑道复飞后,流量室与区域管制室和进近管制室确认空中等待能力,随即启动复杂运行模式,核实疆内备降场机位,协调各扇区等待能力。同时,流量运行室和塔台管制一、二室持续监控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出港航班情况,及时发布出港流量管理措施,理顺出港航班次序,避免旅客机上等待。区域管制中心协调备降场缩减接收间隔,持续释放空域。终端管制中心合理实施低能见度运行程序,及时启动等待工作程序和点融合进场程序。流量、区域、终端各管制扇区间和席位间积极协调联动,主动承担航空器盘旋等待压力,制定最优管制保障方案,有效平衡了扇区容量。飞服中心及时掌握并发布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跑道湿滑提示信息,准确提供各类飞行情报资料,为民航用户提供了有效决策依据。技保中心主动调整设施设备换季工作计划,加大设备运行保障力度,全力确保设备运行正常。

  11月13日,针对11月11日、12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大雾伴随降雨、降雪复杂天气期间的空管运行保障情况,空管中心组织开展了多专业联合复盘会议。会议回顾了工作,总结了经验,指出了不足,明确了改进方向。

  面对复杂多变的运行环境,空管中心会一如既往的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不动摇,继续以饱满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迎接冬季安全运行保障。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