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千方百计助高校毕业生“就好业”

千方百计助高校毕业生“就好业”

2023-03-27 11:00:1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史传芝 盖煜 王磊

  就业是民生之基、财富之源。稳住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既是就业工作的难点和重点,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

  天山南北,春光正好,当前,正值2023届高校毕业生求职黄金期。举办专场招聘会、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聚焦高校毕业生,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联动发力,采取一系列举措,助力其“好就业、就好业”。

  搭建平台 帮助企业向毕业生敞开大门

  3月26日,为期两天的自治区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大会暨2023年全国大中城市巡回招聘“新疆站”招聘会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结束。从500余家报名单位中精心筛选确定的380家企事业单位现场招聘,同时,“职在新疆”网络直播带岗为线上求职者与企业搭建了“云”端桥梁。两天时间里,3.6万余人线下求职,投递简历32064份,7620人次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初步意向达成率达21.17%。139万余人次参与线上直播活动。

  “企业是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力量和主要有效渠道,我们举办大型专场招聘活动、组织企业走进校园开展‘小精专’线上线下招聘活动,都是为企业向高校毕业生敞开大门搭建平台,做好服务。”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就业服务部部长李振江说。

  除了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各地各部门还发挥政策激励效应,引导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发布一系列“稳就业、促创业”政策包,实施“促就业六个一”活动,通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聘)以及国有企业吸纳、中小微企业吸纳、基层项目招募等多渠道解决毕业生就业,开展千人就业见习计划……都是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

  学校是高校毕业生的“娘家人”,也主动作为,为企业向高校毕业生敞开大门搭台子架梯子。

  3月25日至26日,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等22所高校先后派出116辆专车,拉着学生到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参加招聘会。

  新疆工程学院是一所工科类院校,设有机电工程学院、能源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等14个二级学院。校方与新疆有色集团、新疆维泰集团等能源、机电、土建相关领域企业对接,在学科专业建设、高层次人才联合引进、校企间互聘、共同开发科研项目等方面深度合作。

  这两天,学院也组织学生参加了大型招聘会。“适合我们学校学生就业方向的企业非常多,有了前期合作交流,学生们能更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新疆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王子亮说。

  紧抓窗口期 支持举措多点发力

  当前,不仅是2023届高校毕业生求职黄金期,也是“金三银四”招聘活动重要窗口期。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一系列促就业举措接连而至,通过搭平台、拓渠道、送政策、提技能、强保障等方式,多点多方向发力。

  自治区各级人社部门不仅组织开展大型专场招聘会,也灵活、密集组织专业化、精准化、定制式的现场招聘会,重点发动企业进校园招聘。

  目前,各地“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已经启动。活动期间,各级人社部门将利用高校毕业生6月份毕业前黄金期,强化与高校协作配合,通过政、校、企三方协同,将就业政策、招聘服务、就业指导、创业服务、职业培训、困难帮扶等6项服务一起打包送进了校园。同时,还将通过就业服务攻坚行动、企业开放日、秋季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活动等24项服务活动,多层次、全方位、精准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服务,促进毕业生尽早实现就业。

  锚定经济发展目标,紧跟市场脚步,各地各部门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举措发力点也各有侧重。

  刚结束的招聘会,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与乌鲁木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为具体承办单位,加大与其他省份对接力度,积极联系疆内外知名企业,最终全疆14个地(州、市)企业前来招聘,广东、四川等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也带着企业“组团”参会,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更多选择和机会。

  招聘会现场,有些企业专门定制了几款宣传展架,印制了含企业信息和招聘要求的宣传单,有的企业还带来了电视大屏,以视频的方式全方位展示企业。

  “我们把以前做过的客户案例以视频的方式播出来,可以更全面地展示企业文化,求职者也能更直观地了解我们企业,帮助他们明晰自己的求职选择。”乌鲁木齐阳光大队拓展训练中心(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吴奕欣说。

  乌鲁木齐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6家子公司均安排专人来到招聘会现场,招聘岗位涵盖工程建设管理、人力资源、行政管理,环境科学、思政、中文、市场营销等方方面面。

  “来招聘会之前,我们已经与高校取得了联系,了解学校的就业需求和专业范围,有针对性地列出招聘岗位表,这样可以提升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吻合度,以更高效率招聘到企业所需人才,更好地填补企业用工缺口。”乌鲁木齐市城环环境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组织部(人力资源部)部长李明芋说,拿出适合的岗位招聘,就是对高校毕业生最大的诚意。

  创业也是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途径。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邀请创业导师走进新疆大学、新疆艺术学院,向学生重点介绍高校毕业生创业需要注意的事项、创业需要具备的要素与精神等,并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为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引路。

  对症下药 重在破解结构性矛盾

  当下,企业人才需求与人员技能间的“错位”仍然是困扰企业招聘工作的一大问题,反映出“就业难”与“招工难”现象并存,结构性就业矛盾仍待进一步化解。

  如何化解这一矛盾?“我们不仅会通过政策激励等方式,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也会多方搭台,让企业走进高校,直观感受高校毕业生的活力、朝气、专业、创造力等,了解高校毕业生的优势。”李振江说,会将职业指导贯穿学生大学生涯,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有方向地提前为求职做准备。

  “在校生的工作经验、阅历不够,我们会提前开展各类培训,提高学生的市场匹配度。”新疆师范大学学生就业指导办公室教师热娜古丽·夏克热说,大一新生入校后,就会开办职业生涯规划课,让他们了解自己的专业,为自己在校学习、未来就业做好规划。大四时,会侧重进行求职准备、简历制作和面试礼仪等方面的培训,对于师范类专业学生,还会进行试讲培训,帮助他们更好求职就业。

  新疆工程学院在学科设置上均以服务美好新疆建设为方向,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坚持产教融合,深入探索校企合作发展新模式,让人才和产业真正适配。

  企业招人,实际使用合适才是真的合适。专业对口,也需要磨合,才能真正成为企业发展需要的人才。

  “我们公司实施工作导师和成长导师‘双导师带徒’机制、‘青蓝’计划,在高校毕业生到岗后,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帮助他们顺利实现‘一年带着干、两年独立干、三年成骨干’目标。”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国际总承包分公司人力资源部业务经理马瑞说。

  新疆大明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矿山企业,此次招聘地质、采矿、计算机及物流专业。该公司人力资源专员史亚莉说,将以师带徒的形式帮助毕业生尽快适应岗位,同时,公司也会出资让员工脱产培训考取相关资格证书,提升他们的技能。

  “我们自己也需要尽可能地提升自己,做好充足的就业准备。”新疆大学视觉传达专业应届毕业生廖文皓,在校期间不仅扎实学好专业知识,也参加了国家级、省级平面设计比赛,同时,学习三维建模知识。“我现在不仅能做平面设计,游戏、室内设计三维建模也可以做,这让我多了更多的求职选择和机会。”廖文皓说。

  虽然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但政府、用人单位、高校形成了合力,高校毕业生在努力,促进他们“就好业”必将稳中向好。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