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鲁木齐市首个覆盖农村社区的社工服务站示范点成立

乌鲁木齐市首个覆盖农村社区的社工服务站示范点成立

2023-03-27 12:00:5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全媒体记者牟敏)近日,高新区(新市区)安宁渠镇社会工作服务站正式揭牌成立,这是乌鲁木齐市打造的社工站中首个覆盖农村社区的站点,也是今年我市打造的9个乡镇(街道)社工站示范站点之一。

  乡镇(街道)社工站是以困难群众、特殊群体和未成年人为主要服务对象,以提升基层公共服务水平、促进社会治理创新为主要任务,旨在通过社会工作者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提升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和基本社会服务的基层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

  安宁渠镇社会工作服务站设在安宁渠镇宁华社区。

  负责安宁渠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相关工作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天山绿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负责人陈阳阳说,该站点搭建专业社工服务平台,依托五社联动机制,运用“121”(一个社工站,孵化2个平台,聚焦一类特色老年人服务)的模式,以“多元参与助力民生”为基本原则,聚焦安宁渠镇内的老人为重点服务群体,整合资源,发挥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力量,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运用个案、小组和社区三大工作手法,通过开展老年人人际交往、文化娱乐、社区文化营造、长者关爱等服务,搭建居民自主互助平台,链接资源平台,推进安宁渠养老服务发展方向。

  “后期将覆盖安宁渠镇其他社区和村,人群也将覆盖妇女儿童、残疾人及长年照顾老人和重病患者的家属群体。”陈阳阳说,社工服务站也将对志愿者进行培训,进一步整合志愿者和其他社会组织力量,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高新区(新市区)民政局副局长曾江说,该区将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持续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不断总结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中的经验做法,提炼好的工作模式,推动全区社工站提质增效。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