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路通、路畅、路净……乌鲁木齐全力打造城市交通动脉活力

路通、路畅、路净……乌鲁木齐全力打造城市交通动脉活力

2023-03-27 11:00:55 来源:掌上乌鲁木齐

  路通、路畅、路净……乌鲁木齐全力打造城市交通动脉活力

  交通大动脉

  路通、路畅、路净……城市交通像动脉血管一样影响着城市的健康运行,近年来,乌鲁木齐打断断头路,畅通微循环;借助高科技手段,打造干净整洁交通脉络,更借助AI智能进行城市管理。

  01打通断头路 畅通微循环

  连日来,市建设局会同天山区、沙依巴克区、水磨沟区、米东区、经开区(头屯河区)、高新区(新市区)建设部门,对今年列入打通和改造范围的丁字路、断头路、交通堵点进行现场踏勘,细化施工方案,推进项目尽早开工建设。今年首府计划打通丁字路、断头路26条,改造交通堵点3处。

  在二道湾二巷附近,记者看到这是一条由大湾北路到热力公司家属院处的断头路,今年将结合二道湾二巷的改造打通向东近200米段,从而实现向西与二道湾二巷连接,东与大湾北路的贯通。打通后可大大减轻跃进街、体育馆路、二道湾路的交通压力。

  得知要打通家门口的断头路,在二道湾二巷居住有25年的居民李国义说:“太好了,这条路打通后,我们再也不用从幸福路绕圈子了。”

  据悉,根据道路沿线实际,部分提升改造项目,还将同步实施地下管网管线改造、杆线入地、机动车道和人行车道铺设、绿化品质提升、更换智慧型路灯、公交港湾建设等综合性改造。

  近年来,我市聚焦中心城区市政道路短板,以畅通道路交通微循环为目标,持续开展打通“丁字路、断头路”工作,累计打通“丁字路、断头路”137条,整治堵点道路159条、畸形路和交通节点43处,有效改善和提升城区道路通行能力。

  02人机配合 快速路全线展“新颜”

  3月25日,在克南高架观园路方向桥面上,清洗车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清洗隔音屏,10余名环卫工人在一旁配合,将边缘、死角彻底清洗干净。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了解到,连日来,我市陆续对河滩路、外环路、机场快速路、东二环等路段开展道路附属设施集中清洗工作,重点加大快速路全线近550万平方米环境卫生保洁力度,清洗道路沿线路灯杆、隔音屏、标志标牌,同时洗扫除尘,为市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畅通的出行环境。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确保作业人员人身安全,作业区域设置了警示锥。环卫工人先驾驶隔音屏清洗车,对高架隔音屏进行一遍预清洗,其余环卫工人紧随其后,使用洗刷工具和清洗剂进行配合清洗,最后再使用水车对隔音屏进行冲洗收尾。

  市城市公共设施应急抢险中心(市环卫特种作业中心)副主任王涤告诉记者,此次清洗作业要求设施清洗露出“本色”;道路清扫到边见白线;清扫车辆将在快速路全线进行3次以上的大清扫,以确保沿线干净整洁。

  “这次的清洗、清扫,我们做到更加细致、标准更高,采用人机配合的方式,认认真真地对路边的挡墙、隔音屏及路面彻底清扫保洁,我们还出动了洗扫车,全线洗扫除尘,后期还将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效果进行常态保持。”王涤说。

  03AI智能巡逻车 城市管理好帮手

  3月24日早上10时,万物云城乌鲁木齐分公司“云城队长”付岩和他的“智能伙伴”已准备好,开始对道路巡查。

  付岩驾驶的AI智能城市巡逻车每天会对南湖南路街道、南湖北路街道、新民路街道114万余平方米的面积进行全域巡查。

  这辆AI智能巡逻车可随时对市政道路漂浮物、垃圾桶满溢、非机动车乱停等11种行为识别抓拍。相关数据会自动上传全域智能运营平台生成实时工单,运营调度根据智慧大屏显示的电子工牌运行轨迹查询,快速派单给距离事件最近的作业人员进行现场处理。

  付岩说:“没有在规定时间接单的,都会有相应处罚。我们‘云城队长’还会对处置结果进行验收和反馈,这样就形成了全流程闭环。”

  据悉,2月份万物云城乌鲁木齐分公司完成了246件工单,完工率达到100%, 报事接单率94.4%。

  居民张智说:“我每天早上在环湖路上跑步,经常看到城市巡查车,挺好的,现在环境越来越好,我们跑起来更加舒畅。”

  这是乌鲁木齐探索“物业城市”治理模式带来的可喜变化。目前乌鲁木齐各区通过开展“物业城市”试点,以城市“大物业”带动小区“小物业”,实现小区物业管理动态全覆盖。全市累计有233个小区由物业城市运营企业提供管理服务。

  万物云城乌鲁木齐分公司负责的就是水磨沟区的“物业城市”试点项目。 2022年6月1日,该公司正式对三个街道的79个老旧小区、13个自建房区域及255条道路、3座中转站、18座公厕进行统一服务管理。目前,万物云城乌鲁木齐全域智能运营平台已初步实现了人、事、物“一网统管”,让城市空间运营服务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掌上乌鲁木齐)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