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旁听庭审“零距离”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旁听庭审“零距离”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23-03-27 22:17:30 来源:中新网新疆

  ——乌尔禾区司法局组织开展调解员与法律明白人庭审培训活动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7日电(张晓波)为进一步完善多元化解长效机制,加强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队伍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提升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的综合业务水平和矛盾纠纷化解能力,近日,乌尔禾区司法局联合区人民法院共同开展了调解员暨“法律明白人”旁听庭审活动。

  此次活动,通过“以审代课”“以案释法”,以组织旁听一起民事案件庭审的方式,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沉浸式”培训。庭审中,双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充分举证、质证和激烈的法庭辩论。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认真聆听了原、被告双方的辩论,并着重关注了原、被告的举证、质证环节、法官的庭审驾驭能力及法官措辞等方面。

  庭审后,立案庭法官兰家玉结合自身的审判经验,对婚姻家庭、民间借贷、人身损害赔偿等常见多发的矛盾纠纷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及处理方式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分享了在审判实践中总结的调解技巧,并对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在调解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现场答疑解惑。

  “通过旁听庭审,不仅学习了法律业务知识,更真切感受到了调解工作对矛盾纠纷化解的实质作用,对今后开展工作更有信心。”人民调解员杨莉说。

【编辑:程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